第10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帅特龙——
做配件也得是主角
本报记者 郁进东

4条自动化装配流水线,几十只机械臂快速而精准地组装产品,组装好的产品装箱后被一台约两米高的机械臂运送到指定货柜上,在流水线的末端,两名工人正检视产品……这是宁波帅特龙集团有限公司数字化生产车间的日常。

帅特龙坐落于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企业曾为第一代红旗汽车生产配套烟灰缸。看似简单的烟灰缸由60余个部件组成,需要经过设计研发、试生产、质量审核等阶段。帅特龙集团董事长吴志光说,“做配件并不意味着只能当配角,把产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一样能成为市场中的主角”。帅特龙还将业务扩展到烟灰盒总成、饮料杯支架总成、内门外手柄总成、遮阳帘总成、顶棚拉手总成五大产品系列。

做“主角”的底气,源自实实在在地搞创新。记者在帅特龙自动喷涂车间生产线上看到,上料、下料只需两名工人,其他生产过程全部由机器完成。“这是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引进的智能喷涂生产线,原本车间需要超过50名工人,经过数字化改造后,只需几名工人就可以完成整个工序。”技术创新中心负责人王立献说,借力喷涂、注塑等车间的数字化整体建设,企业生产效率提高28%,运营成本降低12%。

从2012年起,帅特龙每年投入数千万元资金,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建设数字化车间;建造了国内领先的全自动电镀生产线,引进汽车内饰件全自动喷涂生产线,引进高速石墨加工中心和钢件加工中心。目前,帅特龙已成为红旗、奥迪、大众、奔驰、宝马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制造商的核心供应商,还荣获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眼下,帅特龙正在改造生产线,建设智能工厂。王立献介绍,通过政府牵线搭桥,企业享受到浙江省智能成型领域唯一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甬智院”的技术支持。当前,企业一方面启动新一轮智能化技术改造,推进数字车间建设,围绕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构建全数字物流体系、数字化的业务和财务数据中心;另一方面依托“一院、一站、三中心”研发平台(浙江省企业研究院、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和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浙江省工业设计中心、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布局海外研发中心,吸引了超200人的创新队伍。

面对新能源汽车赛道,帅特龙提早谋篇布局。王立献说:“我们将推出一款具备触摸感应模块的隐藏式外门把手,不仅能够借助通信协议与汽车主机进行对话,还具备自主学习功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