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4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续历史文脉 提升城市品质
——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系列谈之三
吴 浩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最重要的软实力。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离不开文化滋养和人民群众精神世界的富足。一座城市,应是物质城市和精神城市的和谐统一,不仅有整洁的马路、高大的建筑,还要让人感知它的历史文脉和时代精神。延续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品质,无疑对新型城镇化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让城市也能承载浓浓的乡愁。

近些年,国家大力倡导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各地对城市文化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但也出现了一些偏颇。比如,有些地方随意破坏自然景观风貌、破坏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滥建“文化地标”;有些地方拆真建假、以假充真,历史文化街区变成地地道道的商业街区,文化沦为附庸;有些地方对历史文化名人故居保护不力,对历史文化缺乏应有的敬意。在如何更好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问题上,部分城市管理者缺乏长远思考,追求短期效益,更多关注如何打造文旅融合项目快速“变现”,实质上还是政绩观、价值观、发展观出了问题。

文化不是凭空造出来的,通常需要较长的孕育阶段、长期的积累沉淀,才会逐渐得以呈现、发展和传承。我国现有的100多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无不经历岁月的长期积淀,留下众多宝贵的文化遗产。对于城市管理者而言,城市文化的保护传承需要匠心、爱心、耐心、初心,要用匠心精益求精经营城市,用爱心保护城市历史遗存,用耐心培育城市文化精神,用初心思考城市未来。

提升新型城镇化的质量,既要“面子”,也要“里子”。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改善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也需要进一步探寻城市特色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深挖文化内核,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每个城市独有的文化IP,避免“千篇一律,千城一面”。应该看到,城市经济的长远发展,需要文化的内在支撑,而城市文化的繁荣复兴,也将提升城市的经济实力。

文化铸魂,文化兴城,文化育人。各地应深刻认识到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意义,加快构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让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充分利用,全面建成不敢破坏、不能破坏、不想破坏的体制机制。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让城市更有文化气息、更有精神气质,彰显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文化自信和文化魅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