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
黄泰岩

近日出版的包括《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文集(2021)》和《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文集(2021)》在内的“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丛书”,可谓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力作。

从“学”的角度讲,这套丛书是系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经典教科书。丛书从不同视角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根本立场、基本特征、科学内涵、逻辑架构、理论品格、实践要求、方法论以及理论贡献,具有全面性、系统性;研究文集中的作者多是近些年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专家,具有权威性、代表性;调研文集中的深度报道,都是深入实地采访、精心写作的成果,具有实践性、鲜活性。这些理论研究和实践调研文章都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对全面学习、深入理解和正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重要价值。

从“思”的角度讲,这套丛书是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学理化、系统化研究的必读书。丛书收集的著名专家的最新成果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研究推到了最前沿,为进一步研究奠定了新的起点和基础。丛书的理论研究和案例研究在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时也提出了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为进一步研究给出了新方向。作者们既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深厚功底,又熟悉西方经济学,特别是亲身经历和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因而能够从不同视角对习近平经济思想作出独到研究。丛书展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有益借鉴。

从“践”的角度讲,这套丛书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指导书。丛书从各方面对习近平经济思想作出了系统性、深刻性、科学性的阐述,有助于全面科学准确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并用于指导我国现代化经济建设。我国各地在发展条件、资源禀赋、比较优势等方面存在差别,运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各地具体实践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丛书提供的各地具有典型性的案例分析,为因地制宜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提供了参考借鉴、开拓了思路。

从“悟”的角度讲,这套丛书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工具书。习近平经济思想来源于实践,也必然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丛书揭示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性、创新性等理论品格,为我们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提供了方向、动力和原则。丛书提供的研究成果和丰富案例,用事实验证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扎根中国大地的科学理论,也为我们从中国实践的具体案例中进一步发现、总结和提炼新概念、新范畴,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提供了重要材料。

(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