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领悟思想真谛 展现实践伟力
洪银兴

经济日报出版社近期出版了“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丛书”,包括《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文集(2021)》和《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文集(2021)》。这套丛书从学理研究和实践探索两个层面,立体展现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伟力。这套丛书,一部是“思”,是由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家所写的理论文章;一部是“践”,是各地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成果案例的汇集。两者结合可以从理论和实践上悟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真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性成果,是我们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文集(2021)》一书的作者大都是近年来活跃在经济学研究前沿的经济学家。他们分别运用自己的知识积累阐述习近平经济思想,并且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理化。将这些专家的理论成果汇集起来,就可以更好更全面地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体系、逻辑架构、核心内涵和思想精髓。

理论需要得到实践的检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伟大在于科学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文集(2021)》生动展示了各地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探索,特别是各地区各部门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指引下,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实践证明,推动现代化建设事业向前进,必须践行好习近平经济思想。

总的来说,这套丛书聚焦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现实逻辑,体现学理化研究和实践成就宣传的有机结合,在学术价值、实践价值以及二者相结合方面都有重大创新,是近期宣传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成果。对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党员干部而言,这套丛书不仅有“学”的教材价值,还有“思”的空间,更有“悟”的价值。

(作者系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