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冬残奥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大力推动助残服务工程——
织就幸福生活保障网
本报记者 陈发明 宋美倩

3月5日,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组比赛中,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河北籍运动员郭雨洁和赵志清分别夺得金牌、铜牌。

据了解,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96名运动员中,有34人来自河北,超过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的三分之一,河北成为全国入选冬残奥会运动员人数最多的省份。

为普及残疾人冰雪运动,河北省连续6年组织“冰雪河北 快乐你我”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建立残疾人自强体育健身示范点548个。同时,河北积极培养残疾人健身指导工作人员,目前已培训残疾人健身指导员6000名。经过6年持续带动,河北省累计超50万人次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进一步点燃了广大残疾人同筑冰雪梦的信心和激情。

大力发展残疾人体育事业,是河北省近年来为残疾人搭建逐梦舞台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时期,河北省残疾人事业取得重大成就。数据显示,河北省30.3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脱贫,城乡新增5.5万残疾人就业,56.4万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55.8万困难残疾人得到生活补贴,71.6万重度残疾人得到护理补贴;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和辅助器具适配率均超过80%;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超过95%。

36岁的尤石军家住河北省赤城县,因身有残疾,他之前很少与别人交流。在赤城县斌赋食品公司找到一份工作后,他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孩子在厂里主要制作豆制品,活儿不重,每个月能挣1000多元钱,养活自己完全没问题。”尤石军的父亲逢人就说,现在儿子开朗了许多。

斌赋食品公司现有100名员工,其中残疾人员工从2015年创办之初的13人增加到目前的78人。公司董事长张海忠介绍,公司在新厂区设置了无障碍通道,还配套了宽敞明亮的餐厅以及残疾人专用的标准卫生间。

扶贫助残不仅是斌赋食品公司的发展理念,也是河北省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记者从河北省残联了解到,助残服务工程是河北省委、省政府连续3年实施的20项民生工程之一,2021年为21.2万名残疾人提供康复、辅助器具适配、就业培训、托养、教育、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服务。

为保障残疾人就业,2021年,河北省培训残疾人26877名,同比增长27.99%;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7604名,同比增长49.89%;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由2020年的86家增加到145家。在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方面,2021年,河北为24.9万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