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中国市场发展前景保持乐观
——在华跨国公司热议中国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本报记者 袁 勇 朱 琳

全球迎来“两会时间”。众多跨国公司在华负责人表示,今年两会释放出的中国经济信号,凸显中国政府的稳健务实,跨国公司在中国将迎来更广阔发展机遇。

凸显中国政府务实和稳健

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5%左右,是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这也成为众多跨国公司关注的焦点。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这一预期目标符合“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发展方向,表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将为高通公司及合作伙伴提供更多机遇,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始终保持乐观”。

葛兰素史克副总裁、中国处方药和疫苗总经理齐欣表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2021年中国GDP增速达到8.1%,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2022年的预期目标也凸显出中国政府的务实和稳健,“葛兰素史克公司将继续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携手,不断提高创新药和疫苗的可及性与可负担性,为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贡献力量”。

太古(中国)有限公司主席张卓平表示,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的基础上,这一增长目标进一步展现了中国市场的发展机遇,为太古深耕中国市场注入了更多信心,“我们刚刚宣布了西安太古里项目,总投资额预计约100亿元。今年初,太古可口可乐宣布在广东投资扩容新生产基地,拟投资12.5亿元。未来5年,太古可口可乐将继续加大在华投资。一系列新的投资表明太古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

“这一预期目标展现出中国政府的积极、务实和稳健,也表明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对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大意义。”康宝莱中国区总裁、全球高级副总裁郭木说,“我们在中国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公众对于健康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以及中国消费市场的无限活力。康宝莱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

耐克森(中国)线缆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及CEO于东表示,这一预期目标充分考虑了当前的国内外形势,释放了经济增长质量重于速度的政策信号,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耐克森将在新基建、智能制造、物联网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重点发力,通过供应产品和解决方案,支持交通运输、航空航天、自动化、数据通信等关键领域的可持续增长,同时加强在电力设施、楼宇与公用事业产业上的部署,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于东说。

更精准开拓中国市场

众多跨国公司在华负责人表示,两会释放的中国经济发展信号将帮助跨国公司更有针对性、更精准地开拓中国市场。

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英特尔中国区董事长王锐表示,中国提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中国市场有着极具活力的产业生态,对于英特尔的发展至关重要。“为了更好地支持本地需求和数字化转型,英特尔中国区刚刚宣布了全新战略升级。中国区所有业务和团队更加协同,并与英特尔全球运营深化整合,以更大的本地授权,全面整合优势资源,为中国本土的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和服务。”王锐说。

嘉吉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重点做好乡村全面振兴、绿色低碳发展等工作,这将指导嘉吉更好地与中国消费者和客户实现共赢发展。“中国正更加深入地推动农业、农村和农民发展,嘉吉也一直积极助力中国‘三农’事业。今年我们将继续依靠分布在中国的40多个运营点推动农业产业化,持续为农民提供种植和养殖等培训。例如,我们将进一步丰富吉林松原玉米产业园的业务链,并为松原当地的玉米种植户提供可持续农业实践培训。”

欧加隆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施旺说:“两会让我们看到中国致力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决心。作为跨国药企,我们对在中国市场实现长远发展抱有充足信心。欧加隆期待与中国发展‘同频’。我们将继续以女性健康为落脚点,深耕中国市场,以前沿创新药物和医疗解决方案,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

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表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将是中国经济在今年的重点工作,SAP认为,以数字技术为支撑,将帮助减碳工作更好地落到实处,更扎实地推进。SAP将与中国客户积极分享低碳解决方案和创新实践,帮助客户将可持续发展融入到企业核心策略和业务流程中。

在华发展信心更坚定

中国始终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众多跨国公司在华负责人表示,中国展现的开放决心让跨国公司在华发展信心更坚定。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表示,中国正坚定履行承诺,进一步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施耐德电气更加坚定了在华长期发展的信心。“中国是施耐德电气全球第二大市场,是我们的创新源泉,也是施耐德电气全球四大研发中心之一,拥有软硬件全覆盖的数字化研发创新体系。随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不断融合,中国经济正迸发出新的增长活力。我们将继续加强本地创新能力,拓展‘朋友圈’,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尹正说。

“随着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帝斯曼等外资企业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帝斯曼中国总裁周涛说,“帝斯曼将从中国市场的需求出发,扎根本土,以高品质产品和创新解决方案回馈中国社会。我们将努力帮助提升中国人民的营养水平,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与中国社会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

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总裁张鹰说:“中国政府在两会期间再次释放扩大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让包括达索系统在内的外资企业备受鼓舞,也让我们对持续深耕中国市场、赋能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实践充满信心和期待。达索系统将继续履行‘在中国,为中国’的承诺,将创新解决方案拓展到更广泛的区域市场和数字化转型行业中。”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说:“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给亚马逊云科技和其他在华外企注入了强大信心。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参与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我们将更好地融入本地技术发展体系,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