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
完善税收征管保障公平竞争
本报记者 覃皓珺

从近年来的“减税降费”到去年的“减税降费+缓税缓费”,国家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激活了企业发展活力,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税收征管制度,依法打击偷税骗税。这将增强税收在支持企业长远发展、产业优化升级中的积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

董明珠代表说,2021年以来,国家出台的“制造业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更加放心地加大研发投入,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加速孵化。“预计2021年格力电器总部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带来的优惠将超过15亿元。”她建议,进一步鼓励企业将更多减税降费红利投入自主研发,助推中国制造业更好发展。

“税收征管制度日益完善,税务部门不断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为企业减负提供了服务保障。”董明珠代表说,格力电器有一本《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税收专属服务手册》,汇编了税费优惠政策指引、重大复杂涉税事项问题探讨、集团纳税信用风险管理等内容。这本手册是税收征管制度不断完善的生动体现。

对于依法打击偷税骗税,她表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偷税骗税行为都会破坏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令诚信企业和消费者受到伤害。“必须严厉打击偷税骗税等触犯税收公平性原则的事件,这既能保护好企业、好产品应有的收益,也是对社会公平和消费者权益的有力捍卫。”

董明珠代表建议,要不断完善税收监督机制,在减少中低收入者税务负担的同时,加大对非工资性收入的税收征管力度。此外,要创新税收监管机制,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更好实现精准分类监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