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邵利民代表析物价指数
彰显发展决心和民生情怀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面对国内外多重风险和挑战,今年发展必须爬坡过坎,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在确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定在3%左右,彰显了发展决心和民生情怀。”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沧州黄骅港原油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利民说。

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但CPI目标与2021年保持一致。纵观近10年目标设置,有7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3%以内,表明了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显示了我国发展稳增长、保民生的一贯坚持,有利于更为稳健、灵活、综合、全面地开展与推进各项工作。

“CPI目标3%设置科学,符合预期。”在邵利民代表看来,当前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呈逐步下降趋势。虽然随着国内需求稳步恢复,加之能源等价格走高,将带动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略有回升,但总体内需恢复仍滞后于生产供给,物价整体可控。此外,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各项生产保持张力,居民生活必需品等供应充足;在强化市场杠杆作用的同时,我国各项调控政策精准适度,这都为物价趋稳,更好实现保民生、稳预期目标提供了保障。

作为来自我国主要能源输出港之一黄骅港的代表,邵利民代表对能源价格上涨保持警惕。特别是目前国际原油和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上涨,对我国相关资源价格涨幅带来影响。“对此,我国已采取积极应对举措。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制度,保障初级产品供给’,为我们确定了工作指向。”邵利民代表说,加之抵御输入型通胀、加大能源和相关原材料供给等一系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落实,年内实现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目标信心十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