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罗胜联代表评就业指标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本报记者 徐 达

“政府工作报告将着力稳定市场主体保就业单独列为工作任务之一,从具体指标看,2022年新增城镇就业1100万人以上,目标与2021年持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较2021年的5.5%左右要求更高,表明今年稳就业任务会更加艰巨。”全国人大代表、南昌航空大学校长罗胜联表示,尽管挑战重重,但从2021年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较好完成全年预期目标来看,通过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强化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各地积极想办法、谋创新,能够有效拓展就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

关于就业今年有两个关键数据,一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二是高校毕业生首超1000万人。“这说明高校毕业生已成为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主要群体,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直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稳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就稳住了就业大局。”罗胜联代表表示,一方面,建议国家层面从顶层设计上尽快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出台相关引招毕业生优惠政策,让市场主体愿意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另一方面,高校也应用发展的眼光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对此,我们也作了很多尝试,例如,2021年,江西省高校云集的南昌市红谷滩区牵手多家高校积极推动‘校地合作’,通过搭建家门口的创新平台,为毕业生就业精准服务、拓展新渠道,助力就业质量提升。”罗胜联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就业优先政策,围绕税费支持、特殊困难行业帮扶、重点群体就业等重点任务和重点人群因地因企因人精准发力,进一步提高了政策的精准性。”罗胜联代表说,“未来可期,我们充满信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