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谢商华:
加快推进品牌协同发展
本报记者 钟华林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认为,品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已形成共识,但目前中国品牌发展并不尽如人意。为此,谢商华委员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改革品牌管理的体制机制,从产业协同转向品牌协同。建议由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来牵头统筹“品牌协同”,围绕目标市场,构建系统化、协同化、有机化的品牌整体,从产品驱动的“成本优势”转向品牌引领的“市场优势”。

二是高度重视以“品质科技化、产品(服务)品牌化、外观文创化、管理专业化、传播内容化”等“五化”培育品牌,多措并举孵化品牌。

三是设立品牌专业和首席品牌官,建议我国高校设立专门的品牌学科或者专业,同时发展首席品牌官制度。

四是大力发展品牌孵化园,通过将品牌服务的市场研究、战略咨询、规划设计、供应链等专业服务机构集中,解决品牌协同效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