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雷一声响,九尽桃花开

据新华社天津3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一阵催花雨,数声惊蛰雷。”北京时间3月5日22时44分将迎来“惊蛰”节气。此时“九九”已尽,大地春回,万象更新,风和日丽,草木初萌。“春雷响,万物长”,沉睡一冬的蛰虫也开始惊醒而出。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每年公历3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345度时,进入“惊蛰”节气,是为二十四节气中第三个节气,春季第三个节气,也是仲春开始的标志。

“惊蛰”时节,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和地温普遍回升,“一鼓轻雷惊蛰后,细筛微雨落梅天。”春雷乍响,这种自然现象大多出现在长江流域,北方进入4月,方可偶闻雷鸣。萌动的雷声,仿佛一道春天的召集令,万物立刻就有了精神。

“惊蛰”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意思是说,桃花盛开,黄鹂始鸣,斑鸠求偶。“惊蛰”花信:一候桃花,二候棣棠,三候蔷薇。“九尽桃花开”,此时节,我国南方地区温度较高,一树树深红色或浅红色的桃花竞相开放。唐代诗人元稹有诗云:“阳气初惊蛰,韶光大地周。桃花开蜀锦,鹰老化春鸠。时候争催迫,萌芽互矩修。人间务生事,耕种满田畴。”在年复一年的融融春光中,繁花似锦,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大好年景就在眼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