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2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链式招商加速产业聚集
本报记者 陈发明

前不久,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宸信无人机科技产业园项目地块内,施工机械轰鸣,项目开工建设。该产业园将建成东北亚地区最大的无人机制造基地,打造国际高端无人机产业链。

近年来,廊坊临空经济区实行“产业链条+全员招商”推动机制,在产业布局过程中,重点构建航空科创服务、生命健康两条主链,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制造、跨境电商(自贸综保)、总部(楼宇)经济和高端服务5条辅链,聚力打造临空适配指数高、产业竞争力强的产业生态集群,形成高质量现代化的产业发展格局。

在宸信无人机科技产业园项目开工当天,总投资超200亿元的23个项目同步集中开工,总占地面积超1万亩。其中,12个产业项目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具有临空指向性强、行业引领性高的显著特点。

“总部经济在廊坊临空经济区起步阶段具有搭平台、畅通道、聚产业、强联动的重要作用,可为区域发展带来经济贡献效应、产业乘数效应和消费集聚效应。”河北临空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中,正威集团全球供应链中心和新航光电智能制造华北总部基地两个项目正式落户临空经济区,中铜矿业资源有限公司(上海供应链总部)等一批重点项目确定入驻临空经济区,建成后将充分发挥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带动廊坊临空经济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造强大的产业磁场离不开优质载体的支撑。在近日廊坊临空经济区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元宇宙信息港、生命信息科技港、航芯智造港和兴航全球物流港等4个平台载体全面建设,将持续提升廊坊临空经济区对京津冀周边地区创新企业的吸附能力。其中,生命信息科技港项目主要建设创新药CRO平台、医疗器械CRO平台、医疗器械孵化中心、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及企业总部办公中心,投产运营后将加快廊坊临空经济区生命健康产业集群集聚,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缩短投产周期,将廊坊临空经济区打造成为后疫情时代生命健康产业北方中心。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对投资硬环境的改善显而易见,产业发展同样离不开配套服务的保障。2021年,廊坊临空经济区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310亿元。位于廊坊临空经济区北部的航空物流区由国际商务区和航空创新区组成,未来将发展成为廊坊临空经济区“一核两翼”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廊坊临空经济区开启了航空运营区暗涵工程和临空一号再生水厂工程建设。这两个项目将有效提高区域排水排涝能力和污水处理能力,促进水资源合理利用,推动区域绿色建设与绿色发展。

据了解,此次廊坊临空经济区集中开工的11个市政及公服项目,涵盖了配套路网、水系治理、生态保护等多个领域。这些基础设施工程不仅实现了“产业项目落在哪里,市政配套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建设指向,还将全面拉开园区发展框架,加快优质企业导入,从而进一步提高区域招商引资水平,通过连锁反应激发区域营商活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