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洲各界盛赞北京冬奥会——
为世界带来信心与希望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受气候和经济条件的限制,非洲国家的冰雪运动基础相对薄弱。不过,非洲各界对北京冬奥会的热切关注丝毫不减。

近日,非洲多国学界、媒体界人士纷纷刊文,从各自视角观察北京冬奥会。他们称赞道,北京冬奥会的如期成功举办为世界带来信心与希望,有助于维护国际团结、共同应对挑战。他们注意到,北京冬奥会不仅采用了先进的低碳环保技术,更创新性地推出“闭环管理”措施,保障赛会安全顺利举行,为世界呈现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

增强信心 维护团结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奈伊朱在尼《人民报》发文说,北京冬奥会在动荡的国际局势和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召开,彰显了人类面对艰难困苦的坚毅精神。中国如期举办冬奥会,为人类社会发展注入了信心与希望,维护了团结合作的全球价值观。

“奥运会不是政治和意识形态的竞技场。”奥努奈伊朱认为,奥林匹克精神是超越政治的。一小撮西方政客妄图将奥运政治化,这种做法严重损害了人类文明和共同价值观,不得人心。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领导人一道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就说明了这点。

奥努奈伊朱表示,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极大地促进了不同地区、不同文明间的交流融通。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再次展现了中国坚定承担国际责任、履行国际义务的大国担当。北京冬奥会的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这表明人类命运紧紧相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世界各国应消除分歧、团结合作,共同谋划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

友谊第一 比赛第二

卢旺达治理署前新闻主管、资深媒体人吉拉德·姆班达注意到,中国冰壶混双选手在与美国选手的比赛中遗憾告负,不过中国选手在赛后主动向对方赠送“冰墩墩”徽章,美国选手也回了礼。“将对手变成朋友,这就是体育精神的最好诠释!”姆班达感慨道,“如果政客们也效仿这样的体育精神该多好!”

姆班达表示,中美冰壶选手化身和平与友谊的使者,以实际行动阐释和平与友谊之义,给当前的国际关系带来深刻启示。尽管美国部分政客呼吁对北京冬奥会进行所谓的“外交抵制”,但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依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北京冬奥会取得了巨大成功。

“无论是在体育、政治还是商业领域,竞争对手不一定要成为敌人。”姆班达强调,北京冬奥会是一场关于友谊、团结与和平的盛会,世界各国都应该牢记奥林匹克运动初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绿色创新 成就非凡

南非全国学生大会副主席布伊勒·马蒂瓦内在南非独立传媒网站发文说,当今世界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等挑战,各国团结和友谊空前重要。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举世瞩目,凝聚着人类的希望和力量,激发了全世界民众的乐观情绪。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马蒂瓦内回顾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仍然克服重重挑战,成功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夏季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刺激全球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也为东道国中国带来发展机遇,中国加快了在可持续交通、公共卫生和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的投资,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长足进步。

在马蒂瓦内看来,中国凭借自身强大的制度优势有效调集各方资源,为北京冬奥会做了充分准备,为世界呈现了又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盛会。特别是北京冬奥会的环保和创新成就不容忽视,北京冬奥会场馆100%使用绿色清洁电能,大规模使用最环保的制冰技术,高水平应用智能高速铁路和5G技术。北京冬奥会将低碳、环保、创新与奥林匹克精神相结合,举办了一届精彩非凡的冬奥会。

有效防疫 安全办赛

“非洲中国评论”网站刊发评论文章称,在疫情期间筹备和举办北京冬奥会并非易事。北京冬奥会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确保世界各地运动员和有关人员的安全。从机场到比赛场馆再到酒店,中国创新推出“闭环管理”措施,为涉奥人员打造了多个独立区域,保证北京冬奥会安全顺利举行。

文章强调,尽管美国部分政客借疫情对中国污名化,但事实证明,中国实施了最有效的防疫措施,“动态清零”策略在避免民众感染新冠病毒、减少死亡率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促进中国经济加速复苏。相比之下,世界上最发达的美国在应对疫情中存在严重缺陷,将政治考量置于人民生命之上,并对中国的“动态清零”策略指手画脚,浪费了大量本该用于抗疫的宝贵时间。

“全世界的观众收看了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包括美国运动员在内的各国冬奥健儿则见证了中国防疫有多么安全!”文章认为,对于今后举办的全球性重大活动,中国的“闭环管理”措施值得借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