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本压力迫使消费品企业频涨价
禹 洋

从去年开始,多家全球消费品企业开启“涨价模式”,究其原因,还是成本上涨惹的祸。多家企业财报中均提到,原材料、运输、劳动力等成本不断上涨,导致企业利润受到严重挤压,只能通过提升产品价格缓解压力。

最近,星巴克再次登上微博热搜,这次是因为涨价。不少网友发现,星巴克的多款饮品,包括美式咖啡、拿铁、星冰乐等,价格上调了1元到2元。对此,星巴克回应称,定价是对营运成本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评估和考量后制定的。

开启“涨价模式”的不止星巴克一家,包括百事可乐、高乐士、宝洁、金伯利等在内的多家全球消费品企业,均已宣布在2022年提高产品售价。从食品到日用品,消费品企业新一波“涨价潮”已经开启。

去年,多家消费品企业已经发起一轮涨价。时隔不久再次涨价,消费者信心难免受到影响。究竟是何原因让消费品巨头频频涨价?

梳理近期多家全球知名消费品企业发布的财报不难看出,原材料、运输、劳动力等成本不断上涨,导致企业利润受到严重挤压,只能通过提升产品价格,缓解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

企业成本上涨,是供应短缺、劳动力不足和通胀率上升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受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出现危机,很多原材料因供应不足价格上涨,物流和运输不畅进一步加剧了供应短缺。近几个月,供应链危机有所缓解,但还远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企业将持续面临供应链方面的压力。

高通胀率也是企业成本上涨压力的主要来源之一。此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多国通过超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然而,经济刺激政策是一把双刃剑,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带来问题,通胀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供应链和通胀压力,劳动力不足也加剧了企业成本上涨。受疫情影响,很多一线工人劳动意愿下降,再加上部分国家和地区加大了失业等补贴力度,导致劳动意愿进一步下滑。随之而来的就是薪资上升,人力成本进入“薪资—价格”螺旋式上涨通道。

此外,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多重因素之下,企业压力不小,由此带来的消费者信心受挫也将影响经济复苏。对于行业巨头和大型企业而言,凭借强大的品牌实力和全球影响力,企业有更大的话语权,可以通过涨价缓解压力。然而,对于更多中小企业而言,成本上涨意味着更激烈的竞争,一些企业怕是会陷入更艰难的境地。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