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是必答题
董希淼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与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公布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一起,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政策规范,将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迈向规范有序、更成体系的新阶段。

当前,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浪潮拉开序幕,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重构全球经济。在我国,近年来数字经济快速增长,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应该说,数字经济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关键力量,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可见,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既是金融业顺应全球和全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金融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内在需要,更是金融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动行为。在这种情况下,银保监会印发《意见》,及时且必要。《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健全数据治理、提升科技能力,对战略风险、创新业务的合规性、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及外包风险等加强管理,防范模型和算法风险,强化网络安全防护,妥善保护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有助于数字化转型行稳致远。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不是金融业的选择题,而是所有金融机构的必答题,是时代赋予的重要机遇。对银行保险机构而言,应以《规划》和《意见》公布为契机,构建战略、组织、业务、技术、人才、生态“六位一体”的实施体系,加快推进、深化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数字化水平,增强与数字经济的适配性,提升竞争力。

对金融管理部门而言,应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细则,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规划》和《意见》更好地落地实施,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与此同时,还要高度重视中小银行保险机构技术、人才和资金等短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力它们迈过“转型鸿沟”。比如,加强云计算中心和公共技术平台建设,推动技术共研、资源共享,降低中小金融机构转型成本;支持中小银行在省会城市等设立研发中心,更好地引入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培养一批具有“专精特新”优势的中小银行。实施差异化监管,对互联网存款、贷款等政策适时调整和优化,激励中小银行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发挥体制机制灵活、贴近市场和客户等优势,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多个性化、精准性的产品和服务。

(作者系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