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氢”车上阵助绿色冬奥
本报记者 李万祥

冬奥会期间,一辆辆身穿“绿衣”的大巴车穿行在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为运动员、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提供接驳服务,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这些大巴车绿色外壳里,还藏着一颗绿色“心脏”。

国家电投氢能公司总经理张银广告诉记者,服务冬奥的大巴车的“心脏”就是氢燃料电池。“10分钟加满氢,加一次氢能行驶630公里,可在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下启动。”张银广说,我们已实现材料级自主化,满足应对延庆赛区可能出现的极端气候条件,性能比肩国际领先水平。

这款名为“氢腾”的氢燃料电池是我国氢燃料电池国产化“突围”的成果示范。对于其关键核心部件之一的质子交换膜,目前我国已拥有全自主可控的生产线,2021年12月在武汉投产。

质子交换膜这一我国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创新,打破了市场长期被国外厂家垄断的局面,突破了氢能燃料电池产业的“卡脖子”问题。由此,我国燃料电池核心材料产业向前大步迈进。

早在2018年,国家电投就成立了氢能工程领导小组,布局氢能产业板块。两年后,全自主化研发生产的“氢腾”燃料电池正式发布。在2021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搭载这颗绿色“心脏”的客车首次亮相。此次北京冬奥会将加速推进氢能产业示范应用,助力低碳出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