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冬奥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世界展示绿色发展形象
拓兆兵

当冬奥火炬熊熊燃起,北京2022年冬奥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各国运动员在冰雪上展示精湛技术的同时,也展示了“绿色办奥”的理念。据介绍,本届冬奥会的主火炬首次采用氢能作为燃料,承担场地间主要运输任务的是氢能源汽车,最大限度减少碳排放,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

氢能是目前世界上最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新能源,在能源、交通、工业生产领域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今年1月,中国石化国内首座站内氢气检测实验室投运,保障冬奥会氢能质量安全可靠。“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石化行业高耗能、高排放的“两高”项目集中,是绿色转型的重点行业。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中国石化相关举措和规划不仅有力支持了北京冬奥会,也展现了近年来中国企业发力绿色转型的决心和成果。

能源变革取得丰硕成果。我国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国风电装机容量约3亿千瓦,同比增长29%;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2.9亿千瓦,同比增长24.1%。与此同时,新能源利用率也在稳步提高,配套储能规模正在优化,各类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率正在趋于合理水平。

节能降耗取得重大进步。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的深入实践,一大批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三高企业”关停并转。各地企业积极推动技术改造升级,资源利用效率低且能源浪费严重的情况大幅改善。当前,随着能耗“双控”行动的实施,企业更加注重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努力为市场提供更加绿色节能的产品。

除了中国石化,本届冬奥会还有国家电网、东鹏瓷砖等众多中国企业的身影,他们参与了绿电提供、低碳场馆建设、低碳交通体系建设等项目建设,无不体现出绿色发展理念,向世界展示了良好形象和出众实力。

当前,我国资源环境条件约束趋紧,高效利用资源已成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的事,但这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企业作为现代经济社会最重要的生产单元,要加大绿色节能减排技术应用,积极主动朝着低能耗产业、绿色制造、清洁能源方向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自身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