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冬奥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中轴线既是历史文化轴线,也是发展轴线——
连接历史和未来
本报记者 李万祥

在北京,有一条历经750余年、贯穿老城南北、全长约7.8公里的轴线,这就是著名的“北京中轴线”。

在永定门城楼登高北望,冬韵尽显。永定门城楼周围树木环绕,是市民日常休闲、健身娱乐的新场所,已成为北京南城一道亮丽的古典新景观。永定门城楼几经变迁,其承载的城市治理理念在北京中轴线的发展中不断丰富完善。

北京申奥成功后,复建永定门被北京市政府列入“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规划”, 成为北京中轴线景观整治工程中一项重要工程。

在永定门城楼东北角,就是天坛,位于北京中轴线东南侧。走进天坛北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雕塑映入眼帘,就像两位热情的小朋友在打招呼。虽然天气寒冷,但仍有不少跑友“打卡”,体验马拉松线路。天坛公园游客服务中心中文讲解员杨凯介绍,从天坛公园北门起,地面上有一条蓝线,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拉松丈量路线时画下的蓝线。

天坛,是中国北京的标志性建筑,与“奥运”有着很深的渊源。这里曾是第29届奥运会会徽发布仪式及残奥会点火和火炬传递现场。

北京中轴线始建于元代1267年,形成、完善于明清至近现代,历经700余年。北端钟鼓楼,向南经过万宁桥、景山、故宫、天安门广场、正阳门,至永定门,纵贯北京老城南北,全长约7.8公里。

2020年8月,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批准印发《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7月—2023年6月)》,积极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主席吕舟说,“如今的北京中轴线是城市空间综合体。由一系列建筑群、历史地标、历史道路、桥梁及遗址共同构成,不仅富有层次,而且体现秩序,对整个城市发展具有带动辐射作用”。

北京中轴线既是一条历史文化轴线,也是一条发展轴线。围绕中轴线,一系列规划蓝图绘就北京新的城市景观带,展现出“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