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冬奥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冰雪经济未来可期
沈 慧

北京冬奥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赛场上,奥运健儿们奋力拼搏;赛场下,精彩纷呈的北京冬奥会不仅引爆观赛热潮,也带动各项冰雪运动在各地热火朝天地开展。

曾几何时,我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滑雪、滑冰等冰雪运动对很多人来说,是我国北方地区少数人的运动,颇有些冷门。对缺冰少雪的南方群众来说,想要体验一把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只能千里迢迢“北上”。

近年来,我国着力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和“四季拓展”战略,短短几年时间,冰雪运动在大江南北“全面开花”,正成为全民健身新风尚。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自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至2021年10月,全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参与率达24.56%,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亿万群众在冰天雪地间感受“速度与激情”,我国冰雪产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比如,江苏省近年来累计建成冰雪运动场地45个;2021年,吉林省吉林市组织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全民上冰雪超过300万人次……

冰雪运动蓬勃发展,冰天雪地正成为金山银山。据《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2年中国冰雪运动产值将达到8000亿元,2025年将达到1万亿元,占整个中国体育总产值的五分之一。比如,2020年河北省的冰雪装备产业总产值就达到了22.98亿元,在张家口市崇礼区,目前每5个人之中就有1个人从事和冰雪相关的工作,超过3万人直接或间接进入了冰雪产业和旅游行业,端上了“雪饭碗”。

同筑冰雪梦,一起向未来。在北京冬奥会掀起的新一轮冰雪运动热潮带动下,我国冰雪产业和冰雪经济将在已经取得大突破大飞跃的基础上迎来更大发展。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