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冬奥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开发区吹响开年冲锋号 109个项目带动投资超1200亿

康方中新知识城科技产业园效果图

广州市国企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国企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半导体封装基板产品制造一期项目效果图

活动当天启动12个电力配套项目建设。图为科北站效果图

2022年2月8日,广州开发区举办第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现场49个项目签约,48个产业项目集中动工,12个电力设施项目动工。109个项目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电力配套等多个领域。动工及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203亿元,预计达产产值、营业收入约2349亿元,产值超百亿元的动工项目有3个、超50亿元的签约项目有4个,合计产值营收736亿元。

当天,广州开发区与广州供电局、广州市国资委、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分别签约合作,在电力保障、国资合作、金融服务三大领域协同护航“万亿制造”计划。

广州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狠抓重大生产力骨干项目的落地动工投产和产能释放,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勇当先锋,以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兴产业集群加速提级

“十四五”期间,广州开发区提出实施“万亿制造”计划。“万亿制造”以新兴产业集群为核心,不走传统型、数量型、资源型的路子,而是要实现能级叠加、产业迭代、集群蝶变。

当天,48个产业项目动工,世界一流新兴产业集群持续壮大。视源电子总部及智能制造基地动工建设,项目总投资33亿元,预计达产产值100亿元,将主要用于工业4.0智能主控板卡生产、智能交互整机生产、显控产品中试研究、电子新技术及软件信息研发、机器视觉和深度学习算法业务等。京信5G高端智造示范产业园项目位于广州开发区穗港智造合作区,项目将建设智能制造车间,承载5G基站天线产品、射频腔体器件、移动机器人、智能视觉、智慧园区等产品生产制造。

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广州开发区。兴森科技FCBGA封装基板生产和研发基地落户知识城湾区半导体产业园,计划建设年产能达2.3亿颗FCBGA封装基板的智能化工厂。由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计划封装项目首席科学家领衔的安牧泉高端芯片封测项目,将在大湾区设立封装及测试总部;南方航天港项目将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等航天产业的领军人才,打造商业航天特色产业集群;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主导的广纳新材料纳米防火薄膜项目将与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与储能电池厂商形成合作,进一步推动广州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

迎来院士项目

当天,广州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迎来多个院士项目。康方临床研究与运营全国中心、达安基因知识城工厂项目等11个生物医药项目动工,广州市载之湾区医学研究院、美迪西生物医药临床前研发服务平台等13个项目签约落户,动工和签约项目总投资114亿元,达产产值(营收)297亿元。

专业从事核酸药物研究的知名企业锐博生物将在广州科学城建设国际一流的寡核苷酸药物和mRNA创新性疫苗研发及生产基地。锐博生物研发的新冠病毒mRNA疫苗,于2021年11月率先获得广州市mRNA新冠疫苗临床批文,2022年1月,疫苗进入临床一期试验。此项目将加快新冠疫苗研发生产。

活动当天还签约了多个生物医药项目及增资扩产项目。率先在广东省大规模商业化生产单抗药物的企业——百奥泰生物拟开展永和2期扩建,扩大产能用于多个在研品种的商业化生产。

用电营商环境改革2.0措施发布

活动现场,广州开发区和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签订了《高可靠供电保障实体经济发展合作协议书》,升级推出用电营商环境改革2.0,包括“一个加快、两个创新、三个提升、四个优化”10项措施。通过聚焦“双碳”目标,加快构建“绿电”新能源电网,创新“永临永”和“临永结合”办电模式,提供“一园一策+用电数字化”中小企业园区服务,大力推广输变电项目敏捷建设等系列突破性举措落地见效,让企业办电速度更“快”,办电成本更“低”,办电服务更“优”,供电质量更“高”,电力供应更“强”。

本次活动集中启动12个电力配套项目的动工建设,总投资21亿元,将为知识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国际生物医药价值创新园、集成电路产业园等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广东广州供电局将在广州开发区共规划建设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0座,建设规模空前。至2025年,实现全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20分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高效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能源电力需要,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保驾护航。

市区两级国资签约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签约现场,还设置特别签约环节——广州开发区与广州市国资委合作交流签约。广州开发区与广州市国资委将开展战略合作,近期,广州市国企将与广州开发区合作52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额超2000亿元,涉及交通、能源、现代农业、城市更新、商贸酒店、文化旅游以及投资基金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当天签约的14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额约300亿元。

建设银行等多个现代服务业项目落户

活动当天,建设银行、银河期货、佩信人力资源、正威恒运能源供应链等7个现代服务业项目落户,深度融入“万亿制造”战略布局促高质量发展。

建设银行广州开发区支行正式升格为“广州开发区分行”,升格后将获得更大的自主创新权,更好地发挥国有大行引领和带动作用。广州开发区与建设银行广州分行签订《支持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万亿制造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五年,建设银行将向全区先进制造业企业以及区内重点建设项目提供3000亿元的综合融资,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来源:黄埔区、广州开发区)

·广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