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冬奥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用力做大产业
陈 力

冷资源发挥热效应已是不争的事实,但让“白雪变白银”还有许多加法要做。

实事求是地讲,冬季旅游不如其他三个季节的旅游那么“热”,而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又给旅游业添了不少“堵”。此时需要的第一道加法,就是政府暖场——出台相关补贴,帮助企业解困。目前,有的地方已安排一定规模的专项资金,既为“农家乐”、星级酒店、旅行社和景区客运专线进行普惠式淡季经营补贴,更对冰雪特色网红打卡地、文创产品研发、精品冰雪旅游活动进行奖励。事实证明,政府做加法,对冰雪旅游市场稳预期、提信心起到了关键作用。

市场主体做加法,核心在于增加优质供给。冰雪资源好的地方,多数在山区、在野外,仅仅着眼“吃住行游购娱”,思路还相对不够开阔。积极对接消费升级的新需求,开展“商养学闲情奇”,效果可以实现倍增。例如,同样在乡野,有的地方把冰雪和非遗、民俗、乡愁结合起来,长辈带着晚辈吃乡野菜、睡热炕头、看落雪、听山曲、诉衷肠,同样乐不思归。反之,如果冰雪项目千篇一律、冰雪主题单调雷同、冰雪服务冷冰冰硬邦邦,广大消费者的冰雪热情也会很快被“冰冻”。

全社会做加法,在于把冰雪产业的“点”延伸开来,瞄准国际前沿,树立品牌意识,从冰雪生产、滑冰滑雪器械生产、冰雪场馆建设、冰雪休闲康养、冰雪运动服务全产业链着眼,延链补链造链强链。目的在于把冬奥激发的冰雪热情生发开来、保持下去,把冰雪场馆利用起来、运维下去,把冰雪运动扩展开来、升华起来,把冰雪产业培育起来、壮大下去。

总之,无论“冰雪+”还是“+冰雪”,都是一篇大文章,值得我们用心用力去做好。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