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心托管解后顾之忧
本报记者 赵 梅

虽已进入寒假,但今年将要参加中考的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的王慧翔却总是早起,收拾好书本,匆匆赶往设在村里的假期托管班,与村里的孩子共同进入学习状态。

“我今天背诵了《木兰诗》,通过了张老师的考核。”王慧翔说,“每天8点20分到9点是早读时间,托管班的同学会根据自己的情况朗读背诵。”

王慧翔所说的假期托管班是甘肃省总工会和陇西县公安局共同帮扶杨营村的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办的。

“现在村上的33名学生都在托管班学习,最小的上小学一年级,最大的上高二。”甘肃省总工会帮扶干部张宇翔说,他们在入户走访时,发现家长平时忙于工作,对孩子疏于管教,很多孩子假期在家看电视、玩手机。帮扶队商议后便决定以甘肃省总工会2018年援建的杨营村农民工培训中心为主要场所设立假期托管班。

为了组织好孩子们的假期学习娱乐生活,帮扶工作队还专门邀请村里的4名大学生做托管班的志愿者。师范院校毕业的张宇翔便是其中之一。

1月19日,杨营村假期托管班正式开班。每天早上8点,孩子们在晨读中开启一天的托管生活。40分钟晨读结束后,在帮扶工作队队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自行制定学习计划,并按计划完成寒假作业或温习功课。

托管班还开设了书法课,杨营村党支部副书记贾琼负责教授学生们写毛笔字。上午还设计了1个大课间,动员学生们全都到户外踢毽子、掷沙包、打羽毛球等;每天下午组织1节自习课后,用2个小时组织开展篮球、跳绳、拔河比赛等体育活动;还请专业老师负责开展剪纸、绘画、朗诵、唱歌等娱乐活动,丰富学生们的假期生活。

志愿者王鑫是从杨营村考到兰州理工大学的大三学生。在学校时他就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放假回家后得知托管班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后,立即报了名,他在辅导孩子们学习的同时,还带领孩子们通过一些小游戏进行素质拓展。

“在托管班做志愿者的收获更多是在心里,也算给家乡做了些贡献,挺自豪的!”王鑫说,在托管班做志愿者不仅可以了却乡亲们对孩子假期教育的后顾之忧,也丰富了他的假期生活。

“这个托管班可给我们帮了大忙了,以前孩子假期作业拖拖拉拉写不完,抱着手机放不下。现在每天按时写作业,还能学书法、唱歌、做游戏,孩子们高兴,我们家长省心。”杨营村村民石德贤高兴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