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都冬季群众体育活动异彩纷呈
本报记者 祝 伟

连日来,随着北京冬奥会举办,冰雪运动逐渐升温。在北京,从学校到社区,各类群众体育和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传统冰雪项目与奥运元素碰撞,点燃了人们参与冰雪运动、喜迎冬奥盛会的热情。

羊坊店中心小学是全国首批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冰雪教室”是学生们最喜欢的课堂,地面全部铺设了仿真冰面,学生们正在学习短道速滑、冰球、冰壶等冬奥项目。冬奥项目教师吕明月告诉记者,学校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冬奥教育,开发了冰壶、冰球、滑冰等系列冬奥课程,并组织冰雪知识竞赛、手绘冬奥会标等活动,宣传冬奥文化,传递冬奥梦想。

2019年5月,石景山区广宁街道高井路社区成为北京冬奥组委正式授牌命名的北京市唯一的“冬奥社区”。高井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吴星宇说,社区修建了约1万平方米的冰雪乐园,设置了雪滑梯区、游玩区和冰雕造型区三大区域,免费向周边居民开放。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下,过去很少接触冰雪运动的居民纷纷蹬上了滑冰鞋、打起冰壶对抗赛,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

在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冰雪运动融入了日常体育课程。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德育副校长谭雪涛说,学校让每名学生都掌握至少一项冰雪运动技能。他们还聘请专业教练员,建设专业仿真冰场,组建滑冰社团和旱地冰球社团等,为冰雪运动培养人才。“学校通过打造校园奥林匹克教育的讲台、平台、舞台,努力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发展。”谭雪涛说。

从今年1月1日起,位于海淀公园的冬奥城市文化广场每周六下午都会举办以迎接冬奥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冬奥城市文化广场开设冰雪体验区、冬奥展览展示区、冬奥特许产品专卖区、观众及舞台区、志愿者服务区等,市民可以观看赛事直播和文艺演出,体验液态仿真冰桌上冰壶、VR滑雪、VR滑冰、打冰球等,体验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柳阑说:“我们以‘冬奥’为核心,以‘冰雪’为主题,把‘三山五园’优秀传统文化、海淀科技特色、冰雪运动与奥林匹克精神整体融合起来,打造冬奥城市文旅的新地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