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打躺平算盘 多算抗疫大账
郭 言

面对近期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紧张态势,以纽约时报为代表的部分西方媒体频频刊文,为美国抗疫不力找借口的同时,反复通过偷换概念甚至是污蔑的方式攻击中国“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妄称中国的抗疫会威胁全球经济发展。这种论调只能打打躺平的小算盘,算不清严格防疫的大账,是颠倒是非黑白的荒谬言论。

中国实施的“动态清零”政策不是部分西媒诬称的“零感染”,而是要在常态化防控阶段最大限度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坚决防止出现疫情社区持续传播。当前,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仍在增长,病毒多次变异,在复杂的疫情防控局势下,坚持“动态清零”,既能有效控制疫情发生与扩散,最大限度减少感染、发病和死亡,避免医疗资源挤兑,又能最大限度缩小疫情影响范围。这是一种有效的防控策略,也是迄今为止成本最低、最为经济的一种抗疫办法,更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体现。

在科学有效的防控下,中国不仅率先实现疫后经济正增长,更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2021年,中国实现了8.1%的经济增速,高技术产业发展不断向好,贸易规模再创新高,消费市场潜力持续增加,网上零售额超13万亿元……稳步增长的中国经济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火车头”。

反观部分西方媒体大肆鼓吹的“与病毒共存”等躺平策略,已让西方国家付出巨大的惨痛代价。比如,民众只能反复承受一波更比一波严重的疫情冲击。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超7300万例,死亡超87万例。试问那些经年累月把人权挂在嘴边的政客和媒体,怎能如此漠视无辜生命,持续鼓吹躺平政策,站在所谓的道德制高点,对中国切实有效的防疫政策横加指责!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共同面临的新问题。面对肆虐的病毒,只有凝聚起科学应对疫情的合力,才能战而胜之。当前,部分西方媒体刻意逢迎少数政客追求疫情政治化的诉求,以政治为标的对他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恶意污蔑和甩锅,只会消解世界各国团结抗疫的合力、危害全球抗疫大局。退一步说,如果西方躺平的抗疫办法真像他们说的那样有效,建议那些政客和媒体耐心等上一段时间。躺着躺着就赢了,岂不是美事一桩,何必气急败坏地攻击中国,反而显得各位“先生们”的格局不是一般的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