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佩蒂斯:
消费及债务数据健康
本报记者 关晋勇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佩蒂斯表示,中国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8.1%,其中两个亮点尤其值得关注。

一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远远超过国内生产总值和工业产值的增速,这是对2020年消费失衡的部分逆转。如果2022年消费增长超过GDP增长的幅度与2021年相同,那么3年内消费占GDP的份额将上升大约0.25个百分点。这一数值的上涨,标志着共同富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中国经济再平衡等目标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

另一个亮点是2021年中国债务与GDP的比值下降5个百分点,意味着中国经济更加健康。佩蒂斯表示,这比他在2021年年初的预期要好得多。债务与GDP比值的改善可以部分解释为出口表现强劲,贸易顺差激增,投资在增长中的份额急剧下降。在2020年的增长远快于GDP之后,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要慢得多,为4.9%。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