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元啤酒”是营销噱头吗
何 勇

日前,某品牌啤酒推出了一款最新高端产品,在电商平台上显示售价为2698元/1.5L×2瓶,单瓶价格直逼某高端白酒指导价。此前,其他两家啤酒企业也推出了超高端系列啤酒,价格同样让人难以置信。

近年来,我国消费市场不断升级,很多消费者追求品质消费。有需求就有供给。从这个角度看,高端啤酒、高品质啤酒的推出是符合消费升级趋势的。目前,我国超高端啤酒基本处于空白状态,啤酒企业发力超高端啤酒市场,搞差异化经营,是市场细分的具体体现,有可能在此前靠低价走量获取利润方式之外,开拓出一条盈利新路径,为行业发展打开新的空间。

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尽管如此,一瓶啤酒超千元仍显得价格“超高”。一般来说,人们喝啤酒习惯畅饮,不少人一顿饭可喝下好几瓶啤酒。这意味着,普通消费者是难以消费得起千元一瓶超高端啤酒的,其目标客户可能只是一小部分消费者。如果这部分消费者不认可千元超高端啤酒,产品卖不出去或者销量不好,自然会倒逼啤酒企业退出定价千元一瓶的超高端啤酒市场,或者探索新的定价思路。所以说,超高端啤酒的定价是否合理,是不是营销噱头,不妨由市场做出选择。

应当提醒的是,千元超高端啤酒不能只是价格超高,不能只是营销套路,还需要具有高品质等附加值,应与高端定位相匹配,这样才对得起千元高价。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