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劳动力市场供需对接
本报记者 曹 松

日前,云南省昆明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28条实施意见,其中不乏落户奖励、租房补贴等优惠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来昆留昆就业创业。

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陈华见介绍,高校毕业生加上大量中职院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2022年昆明市就业总量将持续保持高位态势。“受经济增速下行和疫情影响,旅游、酒店、娱乐、餐饮等服务行业吸纳就业减弱。同时,部分毕业生所学专业与市场需求不匹配,专业技能、实践能力不能及时适应工作需求,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

为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意见》提出了多项扶持政策。例如,首次落户昆明(含集体户)的高校毕业生,按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给予毕业生3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给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本科生、普通高校本科生每人8000元、5000元、3000元、2000元的一次性租房补贴;首次购买商品住房,分别给予8万元或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等。

据了解,除对个人给予资金政策扶持,昆明还通过发布紧缺急需人才需求目录、提高用人单位吸纳毕业生就业补贴标准、支持线上招聘、就业见习、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来昆就业创业。

为全力做好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昆明市今年将进一步加大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政策支持,不断完善支持就业创业的政策环境;大力开发基层社区、村公共管理服务岗位,实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志愿计划等基层项目,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企业、到农村成长发展;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企业继续给予岗位开发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创建一批就业见习基地,为暂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机会。

“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开展‘一对一’服务,视情况安排公益性岗位;对在昆创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孵化服务、场地支持、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补贴等扶持,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及团队给予3万元至6万元无偿创业资助;另外持续举办‘就业昆明行’‘云岭大学生就业护航行动’,加强劳动力市场供需对接。”陈华见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