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企合作探索育人机制

本报记者 陈发明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发布通知指出,全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增量再创新高,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为此,河北要求省内各高校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千方百计开拓就业岗位,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完善就业统计发布机制,持续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用人单位需求比前几年有一定幅度缩减,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招聘意愿同比下滑。”河北师范大学就业创业中心主任黄学兵说,针对2022届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困难,该校各学院根据毕业生求职意向、求职心态和服务需求等方面,做了数据分析并制定了工作方案。

黄学兵介绍,为加强就业平台建设,河北师范大学打造校院两级众创空间平台群,实现紧扣学科专业特色的“一院一品”平台建设,组建师生创新创业共同体,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同时,河北师范大学深化校企校地合作,强化就业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广大校友的联系,将产学研和就业实习有机融合,广泛建立就业实习基地并签订协议。

河北省教育厅在通知中指出,推动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改革,优化学科专业设置,重点布局社会需求强、就业前景广、人才缺口大的学科专业,对就业率过低、不适应市场需求的学科专业要及时调整。近几年,衡水学院在建立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联动机制方面,做出了有效探索。“我们以就业为导向,根据市场反馈实时指导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了招生、培养和就业的良性互动。”衡水学院党委书记王守忠告诉记者。

据介绍,衡水学院通过开展衡水市小学教育免费师范生培养、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和神州智造合作、财务管理专业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等形式,探索校企共建专业、校企地多元育人机制。

王守忠表示,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衡水学院每年都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修订教学大纲,专业实践课程学分占比超过30%,推动学校与社会相关部门合作,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