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人物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2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工安全守护者
——记中国中化沈阳化工研究院总工程师程春生
本报记者 黄 鑫

“中国的沈阳化工研究院有个很厉害的女化学家。”在国际化工业专家看来,中国中化沈阳化工研究院总工程师程春生的研究水平令人佩服。这位女化学家眉眼细腻,温柔娟秀,整天泡在实验室里。

岁末年初,程春生更加忙碌。她说:“研究的目标是实现产业化,为国家和人类创造价值。通过实验研究,把一个个看起来不起眼的分子最终合成对人类有用的精细化学品,是技术人员的工作乐趣。”

1983年,程春生大学毕业后来到沈阳化工研究院工作。在一同参加工作的同事里,她第一个被评为工程师。老专家们这样评价程春生:“她的优秀源于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勇于拼搏的工作作风”。

程春生担任课题组组长,负责工艺开发;担任项目经理,主持国际合作项目的工程建设;担任试生产总指挥,负责成果转化……从实验室到产业化,一步一步的艰辛和付出,都是她成长的基础。

如今,谈起最难忘的记忆,程春生仍心有余悸。在一次实验中,由于蒸馏温度的提高和蒸馏时间的延长,导致蒸馏爆炸,我们连滚带爬跑到门口,差一点就没命了。这次“恐怖”的经历成为程春生决心研发化工安全技术的催化剂。

“我们需要重新认识化学和化工生产。化学在创造新物质、给人们带来丰富多彩生活的同时,也有诸多潜在风险,过程安全管理至关重要。”程春生说。

2006年,她前往英国学习化工反应风险研究,看到了国外公司先进的仪器设备,也看到了国外同行掌握的风险研究技术,这让程春生感受到了差距。回国后,程春生就带领团队,围绕能量转化与传递的科学问题,加大对化工安全技术与工程平台建设的研究。

2007年,中国中化建设了反应风险研究平台,程春生成了牵头人。这是一个新的学科领域,国内没有人做,国外公司也做不了。起步之初,就有人打“退堂鼓”。程春生却不怕困难,按照理论研究、实验测试、数据分析分类收集资料,做成小册子指导研究工作的开展。程春生及其团队引进各种研究设备,开发联合测试技术,经过成千上万次的测试和数据分析,逐渐建立起反应风险研究、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技术体系。

程春生把自己的青春都倾注在研究中。她主编的《化工安全生产与反应风险评估》和《精细化工反应风险与控制》等专著,填补了国内安全风险评估专著空白,成为相关学科必读的教科书。

程春生牵头主持完成了“化工反应风险研究及安全评估技术转化与应用”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化工安全技术研发及应用”辽宁省重大专项,对提升我国精细化工产业的自动化水平,实现提质增效和数字化转型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在化工安全技术的路上,程春生越走越有劲儿。“化工安全技术与工程的实用价值和意义,促使我们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程春生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