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材料紧张困扰德国经济复苏
谢 飞
德国联邦统计局1月6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德国2021年通货膨胀率升至3.1%,为1993年以来最高值。

图为1月7日,人们在德国法兰克福一家超市内购物。 新华社记者 逯 阳摄

进入2022年,德国经济喜忧参半。

德国联邦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1月德国商品出口额和进口额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上升,升幅分别为1.7%和3.3%。与2020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12.1%和19.3%。

在对外贸易不断增长的同时,德国工业企业正处在产能缩减的窘境中。数据显示,2021年11月德国工业企业产能与10月份相比下滑0.2%。但与之相矛盾的是,德国企业的订单数却在不断增加。另一组数据显示,同期德国工业企业订单数环比增长3.7%,2021年1月至11月间,德国企业订单数较2020年同期增长18.8%,远超预期。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1月德国企业订单数已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2020年2月高出6.6%。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当前德国制造业的订单增长主要来自海外。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全球经济复苏的节奏正在加快,对相关产品的需求明显增加。

困扰德国企业的是,虽有不少订单,但供应链瓶颈尚未得到解决,很多企业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境。不久前一项调查显示,高达81.9%的德国企业称,在自身原材料等产品采购方面遇到困难。如此多的企业面临供应链问题前所未有。

分析普遍认为,奥密克戎变种病毒随时有可能大范围席卷德国,因此2022年第一季度德国经济仍将面临高度不确定性。特别是其在全球范围内流行对供应链带来新一轮冲击,将进一步加剧德国制造业当前面临的困境。也有分析指出,今年上半年国际航运有望逐步开始恢复正常,这将有助于改善当前供应链的紧张状况,对德国企业进一步提高产能有一定帮助。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德国大批企业面临原材料、初级产品和芯片半导体等供货紧张的严峻形势。

在供应链问题给企业带来困扰的同时,德国经济还要应对过快增长的物价给经济复苏带来的压力。德国联邦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德国消费者价格指数较2020年同期上涨5.3%,较11月份5.2%的同比增长有所升高。2021年德国年均消费者价格指数较2020年上涨3.1%。分析认为,今年德国物价上涨的趋势仍将持续。哈勒经济研究所预计,今年德国物价涨幅将达到3.1%,伊福经济研究所的预测则为3.3%。欧洲央行预测认为,今年欧元区价格上涨幅度约为3.2%,仍明显高于此前欧洲央行制定的2%的政策目标。

德国新政府就职以来,尚未在经济政策方面采取新的动作。但分析普遍认为,新政府在新的一年面临的挑战仍然不小。去年年底德国主要研究机构将2021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下调至0.1%,同时还下调了2022年德国GDP增速预期。部分机构甚至预测,今年第一季度德国经济有可能出现0.5%的下滑。德国经济部也将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5%下调至2.6%。

伊福经济研究所分析认为,较为强劲的经济复苏受疫情和供应链影响将会推后。但随着疫情缓和与供应链的改善,德国经济形势仍有望在今年夏季迎来一波较为强劲的复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