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迪拜世博会迎中国国家馆日
图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本报记者 王俊鹏摄

本报讯(记者王俊鹏)当地时间1月10日上午10时,中国和阿联酋两国国旗在世博园区穹顶广场升起,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拉开帷幕。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阿联酋国务部长、迪拜世博局主席莉姆·哈希米,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国际发展事务部长助理苏尔坦·沙姆希出席中国国家馆日活动。

据了解,迪拜世博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举办的第一次世博会,也是首次在中东地区举办的世博会。此次世博会中国馆名称为“华夏之光”,主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是中国与世界分享发展理念和发展成就、推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加强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

倪坚表示,近年来,中阿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蓬勃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阿在抗击疫情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合作,既有力支持了各自抗疫斗争,也为全球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愿同阿方携手努力,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充实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苏尔坦在致辞中祝贺中国国家馆日仪式成功举行,表示中国馆“华夏之光”造型独特、寓意深刻,承载着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期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深厚文化底蕴和辉煌的现代化发展成就。近年来,中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更加紧密,两国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科技合作方兴未艾。“希望本届世博会为两国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开创新平台,为中阿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启新篇章。”苏尔坦说。

截至1月10日,中国馆累计接待参观游客81.3万人次,累计接待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宾客。中国馆所展示的《千里江山图》、北斗系统、中国高铁、上汽新概念车、主题影片《启航》、熊猫机器人、灯光秀等深受观众喜爱。

此外,中国馆还以世博会为平台努力推动经贸务实合作。统计显示,截至1月10日,中国馆共协助省区市、合作企业和合作单位举办活动28场,其中省区市活动19场、企业活动7场、合作单位活动2场,推动北京、江苏、四川、广西、安徽等省区市对包括阿联酋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工商银行、上海电气、优必选科技、江苏海投、箭牌家居、古井贡酒等一大批中国企业在相关活动中亮相。

优必选科技首席品牌官谭旻表示,自迪拜世博会开幕以来,熊猫机器人优悠和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 X已经在中国馆工作3个多月,累计接待讲解近600场次,创造了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真正商业化落地应用的新纪录,也向世界传递了中国AI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