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洲自贸区需“踩油门”
田士达
图为位于非洲国家科摩罗的烈女崖。马浩宇摄(新华社发)

一年前的2021年1月,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非洲自贸区)宣告启动,计划于2034年前取消非洲国家之间97%的商品关税,为商品和服务贸易创建单一的大市场。

非洲自贸区的启动对促进非洲域内贸易、实现包容性增长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非洲联合自强、团结振兴的强烈意愿。但实现经济一体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非洲自贸区要想真正释放红利,需要在起步后努力“踩油门”,加速破解自贸区建设面临的多重挑战。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最近发布的《非洲2021年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如果所有非洲国家在5年内完全实现关税自由化,至2025年,非洲域内出口额将增加200亿美元。

该报告认为,非洲加工产品贸易潜力巨大。当前,加工产品占非洲出口域外商品的份额只有17%,非洲的洲际出口仍然依赖初级产品,很容易受到国际需求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外部冲击的影响。相比之下,加工产品占非洲域内贸易额的41%。这表明,扩大域内贸易、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将促进非洲工业和技术发展,对非洲经济包容性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尽管非洲自贸区能够释放巨大红利,但贸易协定的谈判和执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非洲自贸区秘书长梅内近日表示,自贸区交易预计会从今年初开始,但它对经济的提振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显现。

目前,非洲自贸区仍然面临不少挑战。

一是部分国家心存顾虑。由于非洲国家经济水平差距较大,各国执行《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下称《协定》)的进度和力度也有所不同,导致自贸区短期内没有产生实质成果。尽管《协定》已经得到54个签约国中约40国的立法机构批准,但大部分国家正在衡量执行《协定》的利弊,尚未制定全面的执行策略。一些国家财政吃紧,担忧过快实施关税减免将增加财政收入压力。还有的国家工业水平有限,因而尤其担忧《协定》仅对工业发达的个别非洲国家有利,并且担心跨国公司利用自贸区过度牟利,削弱本地相关产业竞争力。

二是关税谈判尚未完成。《协定》按三个阶段展开谈判,第一阶段侧重商品贸易、服务贸易和争端解决机制。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谈判已转到线上进行,影响了原产地规则等关键议题的谈判效率。在8000多类商品中,已有近九成品类完成了原产地规则谈判,但汽车、糖、纺织品等重要品类的谈判仍在进行,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完成。此外,非洲还存在8个次区域经济组织,关税减免政策不同、各组织成员国身份重叠等因素都给非洲自贸区关税谈判带来挑战。

三是信息触及范围有限。泛非私营部门贸易和投资委员会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不知道从哪里获得有关非洲自贸区的信息,认为非洲自贸区需要建立一个在线平台,整合有关政策,便于中小企业掌握。

四是互联互通水平不足。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商品和服务在非洲大陆自由流动的关键,也是在非洲不同国家之间完善产业链的重点,但非洲的互联互通水平似乎难堪大任。例如,肯尼亚一些工厂不从邻国乌干达进口食用糖,反而跨越山海到巴西去进口;南非一些公司员工到西非出差,最佳路线却是飞越半个地球到欧洲转机……“舍近求远”的原因在于非洲大陆交通不便,导致域内贸易成本高、效率低,限制了非洲自贸区的推进工作。

五是政治安全局势动荡。近年来,非洲局势虽然总体稳定,但个别地区政治和安全局势依然堪忧。2021年,非洲多国出现军事政变、族群冲突或社会骚乱。在莫桑比克北部、刚果(金)东部等地区,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仍在兴风作浪。同时,边境局势混乱也让货物和人员跨境流动变得更加困难。

六是域外国家谋求私利。此前,非洲国家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时,更多以区域性组织形式参与,以期“更有能力与美国讨价还价”。但随着非洲输美商品关税优惠政策将于2025年到期,美国正与肯尼亚进行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企图利用强国地位争取更多利益,促进美国产品和服务出口肯尼亚。此举同时还有为日后与其他非洲国家的谈判打造“样板”的意图,将使他国在对美谈判中处于不利地位,美国也将借此获得更多对非洲市场的主导权。这一双边自贸谈判将给非洲区域一体化进程增加障碍,因此遭到多方反对。

中国作为非洲的好朋友,始终关注和支持非洲自贸区建设。2021年10月,中国商务部与非洲自贸区秘书处签署谅解备忘录,推动成立经济合作专家组,就加强中非贸易投资便利化开展经验交流与对话,并为双方在非洲自贸区框架下高质量合作创造机遇。2021年11月,中方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实施“贸易促进工程”,中方将帮助非洲国家在道路、桥梁、机场、港口及安检设备等领域实施10个援助项目,提升非方设施联通水平。

“独行快,众行远。”这句非洲谚语同样适用于非洲自贸区建设。从非洲内部来说,非盟应发挥主导作用,鼓励更多非洲国家着眼长远利益,积极减少各种形式的贸易壁垒,加快改善营商环境,让非洲自贸区的红利早日惠及更多民众。从国际社会来说,各国都应该发挥自身优势,从政策、资金、技术、基建等方面汇聚合力,支持非洲自贸区建设,帮助非洲提升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只有这样,非洲自贸区才能加速落实,为人类减贫事业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