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副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2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林匹克休战”的由来
曲俊澎

古代奥运会孕育了“奥林匹克休战”传统,重生后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同样如此倡导。各方希望借由体育的教育意义共建一个和平的世界,使人类拥有美好的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说,奥运会的诞生是希腊文明对现代文明影响最深远的事件之一,奥运与奥林匹克精神已远远超出体育竞技的范畴,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内容。

漫步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你既能从宙斯神庙和赫拉神庙的断壁残垣中感受到古代最大宗教中心昔日的辉煌荣耀,亦可从遗址古体育场的规整完好想象出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盛景。“翻阅”这座圣地的“前世今生”会发现,这里不仅是一片充满奇迹与梦想的文明发祥之地、一片孕育和平与交流的文明融合之地、一片富有智慧和谋略的文明传播之地,它的存在,对世界文明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都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古奥林匹亚的源起与希腊神话及宗教传统密不可分。

在希腊神话中,宙斯在延宕10年的“泰坦战争”中获胜。他推翻了自己的父神克罗诺斯,成为第三代众神之王。为纪念这场胜利,古希腊人在古奥林匹亚一座名为克罗诺斯的山边供奉宙斯。这,即是古奥林匹亚的起源。

从那一天起,古奥林匹亚逐步由一个村落演变为古代世界最大的宗教中心,并成为古希腊祭祀“众神之神”宙斯的重要圣地。

在遗址内的奥林匹亚宙斯神庙中,曾经坐落着“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宙斯神像。它高约13米,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室内雕像。该神像由古希腊最伟大的古典主义雕刻家菲迪亚斯建造,神像上端为黄金制成的橄榄冠,宙斯坐在用杉木制成的宏伟宝座上,左手持神杖,右手持胜利女神像。可惜,神像于公元5世纪左右被破坏,今天的我们只能通过法国卢浮宫里宙斯神像的复原模型来想象其昔日的雄伟壮观。

随着古希腊人“宙斯崇拜”意识的建立与推广,奥林匹亚逐步壮大成为极为重要的神圣之地。古奥林匹亚遗址出土的大量祭祀贡品证实,曾有无数来自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和希腊中部地区的朝圣者前往膜拜和祭祀。到公元8世纪,奥林匹亚圣地的名声已经享誉地中海,吸引了东至美索不达米亚地区,西至意大利的朝圣者纷纷前往。

对于今天的大多数人来说,提起古奥林匹亚,首先想到的必然是奥运会,这也是其对现代世界文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现实佐证之一。

关于古代奥运会的举办缘由众说纷纭。一说是,希腊神话中最伟大的半神英雄赫拉克勒斯在奥林匹亚比赛上获得了胜利,从此每4年举行一次比赛便成了惯例;另一说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为祭祀宙斯而定期举行的“泛希腊体育和宗教性庆典活动”;还有一说是,古希腊城邦的发展壮大导致城邦之间长期战争频繁。连续不断的战事使人民感到厌恶,普遍渴望能有一个赖以休养生息的和平环境。后来,斯巴达王和伊利斯王签订了“神圣休战协定”,规定各城邦在比赛期间停止一切战争行为。

多年来,“和平说”一直备受各界关注。毕竟,自公元前776年至公元393年的1100多年间,奥运期间停止战争的规矩一直被很好执行。即便是公元前480年希波战争期间,波斯人入侵希腊,奥运会也未曾中断。在漫长的历史演进过程中,最初为备战展开的军事训练及运动竞技,逐渐演变为和平与友谊的运动会。

古代奥运会是在战争背景和祭祀形式中产生的,但它表达的又是古希腊人民对和平的美好愿望,这种复杂而矛盾的心态促进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古代奥运会不仅仅是单纯的竞技比赛,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成为希腊宗教、政治、经济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古代奥运会举办期间,泛希腊地区的政治家、哲学家和艺术家会汇聚一堂发表演说。同时,为服务更多游客,建筑及相关设施的改善也得到了重视。这一切,为推动政治交流、促进贸易发展、繁荣古希腊文化、融合各民族感情奠定了时空基础。

更为重要的是,古代奥运会孕育了“奥林匹克休战”传统,这不仅为参与竞技的运动员和观众提供了一个安全的环境,也创造了历史上最持久的和平时期。

时至今日,“奥林匹克休战”传统已经成为人类的共识,表达了人们希望建立一个以公平、和平、人道主义与沟通和解为基础的世界的愿望。1896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重生,也基于此和平传统,希望借由体育的教育意义,使人类拥有和平的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说,奥运会的诞生是希腊文明对现代文明影响最深远的事件之一,奥运与奥林匹克精神已远远超出体育竞技的范畴,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内容。

历经千百年风雨,如今的古奥林匹亚遗址虽然只剩下断壁残垣,但奥林匹克精神从未褪色。目前,希腊政府正在加大遗址保护与修复力度,并利用人工智能、摄影测量等数字技术,试图让古遗址跨越时空重现人间。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亲眼见到”雄伟壮观的奥林匹亚宙斯神像,能“现场观看”光芒万丈的古代奥运会。届时,那盛满了辉煌荣耀的神圣之地将“从历史走进现实”。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