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挤干“注水剧”重在打破潜规则

“剧情不够,重播来凑”“以前是在广告里看电视剧,现在是在电视剧里看重播”……在新剧集开始前大篇幅重复上集内容,已成电视剧行业广受诟病的“新注水现象”。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文明确提出,“电视剧每集结尾画面与下一集的开始画面如有重复内容,时长不得超过30秒”,堪称“对症下药”。

电视剧行业“注水”现象存在已久,已引起主管部门关注。屡屡施策为什么还是挤不掉水分呢?其中的深层原因值得反思。

与电影直接面向观众不同,电视剧在上映前要将版权卖给专业的视频平台、电视台。在“按集计价”的交易模式下,集数越多,广告承载空间越大,电视剧制作单位的收入就越高。因此,在不用增加成本的情况下,用疯狂闪回、放慢语速、配角加戏等手段拉长剧集成了行业“潜规则”。

同时,收视率造假也是一种行业“潜规则”。电视台用高收视率获得了数量更多、费用更高的广告;制作方能够更快地拿到电视台的回款;广告主则可以拿着高收视率交差……这门“共赢”的生意或许导致电视剧行业积弊难除。

花钱营销造的“水评”无异于另一种“数据造假”。在电视剧播放期间,制片方买通社交平台的营销号冲数据,再发动粉丝为流量明星刷弹幕、冲热搜,并对阅读量、转赞人数等设定指标……电视剧成功出圈后,利益方自然赚得盆满钵满。但是,流量不等于精品,“水评”不代表水准。粗制滥造终将导致行业恶性竞争,劣币驱逐良币,难以真正形成口碑与商业的良性循环。

可见,挤干“注水剧”重在打破潜规则。一方面,电视台按集计价的交易模式有待改进完善。在这方面,国内长视频平台剧场化商业模式已经做出有益探索,其把剧场当作整体开展广告招商和拓展新会员,大大促进了网剧由量到质的飞跃。另一方面,国产剧质量评价系统有待进一步升级。要建立多元、专业、科学评价体系,让观众满意度成为“指挥棒”。在影视产业发达国家,观众反响甚至可以决定一部电视剧的“生命周期”,这种观众至上的理念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长远看,挤干“注水剧”还需多个环节共同发力。电视台和视频平台要树立品牌意识,用优秀剧目擦亮“金字招牌”;生产主体要怀敬畏之心,以粗制滥造为耻;同时,主管部门也需深入整治收视率造假、天价片酬等问题,共同促进电视剧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