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造低效工业园有新招

□ 本报记者 庞彩霞

在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一个总投资约11亿元的高端环保产业园正在有序建设。拆除传统的锌铁棚厂房后,这个连片的五金表面处理聚集区将蝶变为拥有完善环保配套设施的现代化工业区,引导表面处理类企业上楼集约化经营,在确保为小榄镇乃至周边镇街的五金产业提供关键配套服务的同时,切实解决工业污染问题,打造经济效益可观、社会效益显著的高品质产业平台。

这个产业园被称为“共性产业园”,因其践行规划先行、土地集约、产业升级、集中治污的建设理念,有望成为中山兼顾产业发展与生态环保治理的示范。

过去,小榄镇金属表面处理聚集区由于土地利用效率低,布局不合理,污染治理效果不尽如人意。2020年,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和小榄镇对该工业区的用地、产能及产业布局优化调整,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拓展区和辐射区四大板块。

2021年初,小榄镇金属表面处理聚集区作为全市低效工业园改造、共性产业园建设示范,率先通过规划环评审查,动工建设。预计改造后,土地利用率将提高3倍,废气处理效率提至90%以上。

“共性产业园”是“共性工厂”的升级版,中山“共性工厂”实践萌芽于“小散乱污”整治工作。2016年,中山提出将同一产业或同一地区企业的特定生产加工环节聚集于同一专业化工厂,实现集中生产、集中设计、集中处理,为电镀、化工、印染、洗水、电路板、专业金属表面处理等传统行业提供了绿色改造路径。

2017年底,中山市大涌镇瑞达家具厂通过环保竣工验收并正式投产,成为广东首个家具集中式喷漆“共性工厂”,也是全省首个VOCs(挥发性有机物)废气集中处理“共性工厂”。

大涌镇红木产业“共性工厂”案例为中山其他专业镇起到了良好示范效应,如小榄镇、东升镇的五金表面喷涂,东凤镇、南头镇的小家电制造等传统产业也先后探索建成了“共性工厂”。目前,中山“共性工厂”探索走在全省前列,已建成的共性工厂共有5家,成为梳理产业布局、整治“散乱污”问题的有效路径。

“‘共性工厂’的实践为中山集中治污、提升环境管理水平起到了较好促进作用。”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杜敏说,随着城市发展到新阶段,为进一步探索集中管理、集中治污的新理念,结合全市低效工业园改造工作,中山提出了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共性产业园”概念。

在“共性产业园”建设上,中山提出了相关科学指引。为监控“共性产业园”运行实况,中山提出要建设智慧环保管理平台,做到废水、废气、固废、噪声、用能及园区周边环境质量动态实时监控,实现信息透明、一点多传、风险可控以及企业、园区、生态环境部门三方信息共享。

此外,中山还制定鼓励政策,通过鼓励大中型企业投资“共性工厂”、引导中小企业“拎包入驻”,帮扶“共性产业园”建设。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