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报告研究显示——
中部县域数字普惠金融与东部差距缩小
本报记者 陈果静

12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发布《中国县域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指数报告2021》。

报告显示,近4年间,全国县域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其中,县域数字贷款和数字授信发展最为显著,2020年数字信贷服务广度得分较2017年增加8倍以上。

数字信贷已成为继数字支付在县域和农村持续普及后,县域数字普惠金融发力的重点领域。同时,中部地区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呈现赶超趋势,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正明显缩小。

报告称,2017年至2020年全国县域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总指数得分的中位数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其中,近4年内,在支付、信贷、授信、理财、保险五类县域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中,数字贷款和数字授信作为基础的金融服务类型,发展较快,增长最为显著。

“数字信贷的高速发展,得益于近年来很多地方政府积极为金融行业引入新技术,探索与金融机构合作,金融行业的线上化能力正在持续增强。”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何广文表示。

运用云计算、卫星遥感,IOT等数字技术,农户的农业保险、土地流转、种植情况等数据成为反映其信用和经营状况的依据。将数字风控取代传统风控,原本最难识别的农村客户,有了更精准的数字画像、数字信用评级和数字授信,扩大了农村使用数字信贷的用户基础,促进县域数字信贷的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对资金回流农村地区起到了助推作用。

网商银行公开数据显示,全国1/3涉农县区政府已经与其达成数字普惠金融合作并上线,数量超过900个。

研究发现,中部地区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呈现赶超趋势,其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正明显缩小。如中部省份代表河南省,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河南2020年县域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总指数中位数得分较2017年增长192%。

作为农业大省,近年来,河南省农村的普惠金融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借助金融科技,“人人有授信、户户能贷款”在河南部分地区已成为现实。

据了解,早在2017年,河南就已成为农村金融发展中第一个“吃螃蟹”的省份。内乡县与网商银行合作,成为全国第一个数字普惠金融试点县。在与网商银行合作的900个涉农县区之中,河南省有超过60个县。

河南省兰考县的农村金融也得到了迅速发展。近年来,兰考县牢牢把握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机遇,推进金融服务与数字信息、金融科技的深度融合。

据兰考县委常委、副县长汪忠新介绍:“作为农业大县,兰考强化数据的运用,通过归集1.3亿条数据信息,充分挖掘大数据在金融领域应用开发数字信贷服务。”据了解,与网商银行合作,建立数据风控模式,兰考开发打造了县域政务数据支持的数字化金融产品,目前已累计放款67亿元,惠及7万农户。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