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搬出滩区进社区
本报记者 王金虎

东明是黄河入鲁第一县,黄河在这拐了个大弯,形成了45万亩的滩区。这里建房成本很高,需要先筑台子再建房子,“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一度成为滩区群众生活的写照。今年,山东省东明县12万滩区群众搬上新村台,有了安稳的家。

近日,记者来到东明黄河滩区探访,走进菜园集镇鲲鹏社区居民闫志宇的家。“往常到了冬天,风从黄河刮过来,吹得窗户呼呼响,盖三床被子都嫌冷。”闫志宇说,“现在的房子外面加了保温板,窗户密封很严,交房时就装好了空气源热风机。前两天,社区又给每家发了一台移动电暖器,今年能过个‘暖冬’了。”

鲲鹏社区是黄河滩区新建的村台社区,占地1080亩,涉及3个行政村、8个自然村,安置滩区群众1118户、4589人。除配套建设了小学和幼儿园之外,医院、幸福院、文化广场、健身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也都很齐全。

新的村台社区大部分由就近的多个村混合迁入形成,原来的村组织已经不能适应新的社区治理模式。“一开始搬过来还有点不适应,办事还是找以前的村党支部。现在社区有服务中心,村干部都在一个楼上,不再分哪个村的。”长兴集乡兴东社区居民许继兴说。

为适应新形势,解决新社区基础设施管理维护、基层组织设置和运转、集体三资管理、公共事务管理服务等一系列新问题,东明县不断探索,创新性成立村台功能性党委,走出了一条新型村台社区党建工作新路径。“构建乡镇党委、村台党委、网格专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组织链条,推动形成村台党建多村联建、镇村干部一体办公、党员分类管理、便民智能服务、资源融合共管的‘党建+’五位一体村台治理新格局。”东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宪龙说。

在新社区住得稳,也要能致富。眼下正是莲藕收获上市的季节,在沙窝镇黄河滩区的300亩莲藕池里,藕农们拿着高压冲水枪往水里一打,一条条莲藕脱泥而出。“莲藕今年长势不错,每亩产量4000斤左右。”东明县黄河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薄永红说。

东明县坚持安居富民同步推进,立足滩区实际,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一批独具滩区特色、凸显滩区优势的富民产业,富硒作物种植发展到2.4万亩,万亩食用菌生产基地、万亩虎杖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初具规模,确保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