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齐数字经济人才短板
吴陆牧

近日,经人社部批复设立的我国首家数字经济人才市场——“中国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市场”正式揭牌成立,将为数字经济人才和企业提供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解决方案,打造成为高端数字经济人才培育基地、全国数字经济人才输送交流平台。

近年来,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各地大力推动城市和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对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数字化人才需求大量增加。但与此同时,人才供给不足成为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破解人才短缺困境,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地发展数字经济面临的重要任务。

在此背景下,中国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市场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这既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数字化人才在市场中合理流动、合理配置和合理使用,也有利于依托重庆蓬勃发展的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和企业,加快数字化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在西部地区形成数字化人才的聚集地和辐射源。

补齐数字经济人才短板,要用好用活“市场之手”。企业是引才育才用才的主体,人才的合理有序流动遵循的是市场法则而非行政手段。要克服政府在人才管理中的错位、越位等问题,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形成市场需求、市场发现、市场评价、市场认可的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以市场化的方法和手段对人才进行统筹配置,从而精准锁定人才,激发企业引才育才活力,激活人才价值,实现人才与企业、产业的互动共赢。

对地方政府而言,依靠政策“挖人”“抢人”,能解一时之渴,却非长久之计。要看到,数字化人才紧缺背后存在培养体系不健全、分布不均衡、存量资源缺乏有效利用以及城市营商环境不佳等多重因素的制约。长远看,吸引集聚数字化人才需要不断夯实产业基础、优化公共服务、提升城市品质。各地应结合本地数字经济发展实际,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在人才服务保障、城市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多下功夫,打造好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展的市场环境和制度生态。唯有如此,才能确保人才育得出、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进而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需要。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