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快速推进——
九城携手 未来可期
本报记者 董庆森 柳 洁
图① 12月8日,湖北联新显示科技有限公司(黄石)显示屏组装车间,员工正在赶制5G触控显示类订单。 薛 婷摄
图② 11月11日,咸宁市政务服务中心,武汉1+8城市圈“跨市通办”业务受理窗口随处可见。 魏 铼摄
图③ 11月12日,一列城际动车从武汉开往咸宁。 魏 铼摄
图④ 图为连接东湖高新区与武汉市中心城区及鄂州市的主要通道武汉高新

12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多个新型城镇化试点示范地区典型做法,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经验位列其中。

近年来,湖北充分发挥武汉在科技、产业方面的带动作用,与周边8城加快培育现代化都市圈,以同城化为方向,打造湖北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为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交通同网

2020年12月2日,湖北省委提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其中“一主引领”即武汉城市圈发展主引擎。随后,以武汉为圆心,覆盖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天门、潜江8城的武汉城市圈建设快速推进。

畅通一条路,连接一座城。交通“硬联通”是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重要基础。湖北以武汉市获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为契机,推动都市圈大通道建设,打通武汉至周边城市“断头路”,既搭建“大动脉”也畅通“毛细血管”。

12月13日,在鄂州未来三路施工现场,多辆挖掘机、装卸车穿梭来往,一派忙碌景象。未来三路一头是鄂州华容区红莲湖新区新城大道,另一头是武汉东湖高新区未来科技城,两地直线距离仅1公里多。此前,受岱家山阻隔,两地居民来往需绕行高速。

华中数控鄂州分公司副总经理严志平对打通这条通道充满期待:“华中数控今年在红莲湖新区启动建设总投资5.5亿元的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道路通车后,可不再绕行鄂州葛店,既方便员工通勤,物料运输成本也有望降低约5%。”

交通基础设施的提升,让占据湖北三分之一面积的武汉城市圈逐渐实现了“一小时通勤圈”和“一日生活圈”。孝感华工高理电子有限公司信息中心经理刘政也是同城化发展的受益者。每周日下午,家住武汉的刘政都会从武汉天河机场站乘坐G6889次城际列车去孝感上班。“以前两地往返一趟至少要花4个半小时,现在城际列车只要25分钟。周五下了班,还能赶上家里的晚饭。”刘政说,现在汉孝两地的城市界限越来越模糊。

今年12月2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座谈会在黄冈召开。会议认为,一年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态势良好,同城化理念深入人心,工作机制基本建立、运行顺畅,重点工作推进有力,同城化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产业同链

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基础在产业,产业协同是串起9城的纽带。光电子信息产业是武汉的优势产业,随着“溢出效应”的不断显现,武汉的科创要素逐渐在9城内流动,为武汉城市圈的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在鄂州葛店开发区,总投资120亿元的三安光电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为武汉东湖高新区的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显示面板厂商提供配套产品。“葛店开发区正精准对接武汉,与武汉光谷围绕‘光芯屏端网’联手补链,加快共建100平方公里、千亿级规模的光电信息产业聚集区。”葛店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高飞说,东湖高新区所属国企湖北科投还与葛店开发区组成联合投资体,共同出资40亿元,成功吸引了湖北芯映光电项目落户,实现了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

黄石主动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在武汉光谷设立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集聚了一大批科创企业和人才。该科创园投用半年来,入驻的50多家黄石企业与武汉的科创资源实现了快速对接。

随着武汉科技创新成果和部分优势产业在城市圈内有序转移,城市圈“光芯屏端网”、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智能制造、大健康等相关配套产业在周边城市基地化、规模化发展。

目前,鄂州葛店开发区187家规上企业中,有130多家与武汉有产业链协作关系;孝感全市规上企业1100多家,汉资有200多家;咸宁高新区50%以上的企业来自武汉企业投资。“主链、研发、融资在武汉,配套、制造、投资在城市圈”的产业格局初具雏形。

民生同保

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是城市圈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其中,医保异地结算让人津津乐道。

今年7月1日,武汉城市圈参保人员在“圈内”93家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刷医保个人账户,就能直接结算异地普通门诊费用。武汉市中心医院医保办主任张远超说:“在就医流程上,来自武汉城市圈的患者跟武汉市本地的医保患者没有明显差别,都能实现直接住院、直接结算、直接报销。”

武汉市医疗保险中心副主任田野说,破除了各地数据壁垒,建立了数据“高速公路”,武汉城市圈居民通过国家医保平台和“鄂汇办”服务平台实现医保网上办理。

省心省力的背后是体制机制的突破。今年,武汉城市圈9城加大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力度,在不动产、税务、民生服务等32个领域实现电子证照应用,并在湖北省政务服务网上开设“武汉城市圈通办”服务专区,为圈内居民提供“全程网办”“窗口通办”“异地代收代办”等通办流程。6月份,首批106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市通办”清单公布;近日,第二批清单发布,新增213项。

12月13日下午,黄冈市政务中心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前,市民张玲拿到了带有印章的不动产登记查询结果。她告诉记者,自己不久前来黄冈拓展业务,需要提供户籍地房产证明;本以为要回趟武汉,没想到在黄冈就能跨区办理武汉事项,免去了奔波之苦。

“黄冈签订了‘1+8’武汉城市圈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议,率先开通与武汉的自助通办,已有226个事项与武汉实现通办。”黄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陈选明说,目前政务服务中心还设有“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专区,有效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