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聊城经开区“管收用并重”

厕所虽小、关系民生,体现文明。为了实施好“厕所革命”,山东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收用并重”,先后改造完成农村旱厕25531座,并探索建立农村改厕后期管护机制,实现农村改厕长效管理。

山东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打造全区智能管护信息系统,对管护工作进行全程跟踪和追溯,实现了“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管理。农民足不出户,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者拨打电话,即可完成报抽、报修,做到了“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能处理、处理完成有效用”的全流程服务。

截至目前,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了1个互联网智能管护平台、7个改厕管护服务站、4个生物发酵中转站和1个粪污集中处理站;购买小型吸污车12辆,大型吸污车2辆,粪液日最大处理能力可达200吨。专业的吸污车可以直接驶入村庄街道和胡同,为农户抽取粪污;先进行粪便固液分离,经过生化处理和发酵除臭,有效降低粪污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含量,通过脱水处理粪渣可直接用于苗圃追肥,有效避免了二次污染;污水处理排放标准达到一级A标准,可直接用于浇灌苗木果树。

通过3年的实践证明,山东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探索出的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模式,较好地解决了农村改厕后期粪污处理难题,以高质量的服务、为民着想的情怀,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全区农村改厕居民满意度达到了98%。

(数据来源: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管理部)

·广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