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陶瓷业绿意渐浓
本报记者 刘 兴

寒冬时节,在江西省高安市济民可信(高安)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厂区内热气腾腾。这里生产的清洁工业燃气,正通过40多公里管网,源源不断输送到周边建陶企业。目前,济民可信已经顺利为高安建陶基地39家企业71条生产线供气,每小时供气量达60万标立方,总体实现了安全、稳定、清洁、节能的目标。

今年以来,对照“降碳增效、品质品牌”的发展要求,高安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对传统高耗低效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能耗“双控”,并按照“扶优扶强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兼并重组一批、限期淘汰一批”的思路,推动陶瓷产业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高效化发展。目前,高安建陶基地智能化生产线有28条,智能化率达到30%。

为全力提升存量资源利用效益,高安市由市政府牵头,组织发改、工信、生态环境、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统计、科技、税务、市场监管、人社等部门每年开展一次陶瓷企业分类管理综合考核评价工作,对企业集约效益、品牌创新、绿色节能、制造水平等开展专项考核评价,确定A档优先扶持类、B档激励提升类、C档整治改造类、D档限制倒逼类四类企业名单,建立“一企一档”,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常态化监管。对综合考评为D类,且经过6个月限期整改仍未达标的企业,依法依规关停退出。此外,自2022年1月1日起,高安对两段炉进行封存,倒逼落后产能退出。

位于高安的江西绿岛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选2021年江西省首批绿色技术创新企业培育名单。该公司董事长李勇说,企业近年开发出生态陶瓷透水砖和高性能陶瓷花岗岩两大绿色技术产品,自主研发的高温助融剂可将产品烧结温度由1600摄氏度降至1200摄氏度,大幅降低了产品生产能源成本,很受市场欢迎。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