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对帮扶重在相融互促
蒋 波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沪苏浙有关市、区将在产业、技术、人才、资本、市场等方面与皖北地区各市结对合作帮扶,以缩小长三角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差距。

皖北地区一直是东部沿海地区劳动力的主要输出地,为沪苏浙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在产业、人才、创新等方面与沪苏浙差距较大,是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一个短板。助力皖北欠发达地区发展既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

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既是先发地区帮扶欠发达地区,先富带后富的一次“拉手”,更是城市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一次“携手”,应重视相融互补,形成合力,促进共同发展。

对于沪苏浙来说,皖北地区是其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后盾。皖北是重要的粮食生产、仓储基地,应该支持其发展现代农业,提高东部沿海地区粮食安全的保障能力。皖北是重要劳动力输出地,应通过培训提高工人、农民的技能,为沪苏浙夯实制造业提供人力资源支撑。皖北也是重要的产业试验基地,沪苏浙城市可以借此机会,打造创新产业试点,逐步探索发展新兴产业。

对于皖北地区来说,此次合作对接帮扶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机遇,应吸取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

首先,深化体制机制革新。要深入改革和创新市场体系及有关政策,创新金融及投融资体系,在政策实施上向沪苏浙城市学习,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效便捷温馨的政务服务体系。

其次,加强以园区为平台支撑区域合作,实现产业合作从简单梯度转移向产业集群转移过渡。以产业转移与承接为例,2020年,苏州装备制造业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产业优势明显。安徽阜阳也正在推进包括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等在内的特色产业发展。双方就此展开深度合作,既能为苏州产业转移提供广阔的承载空间,也有利于阜阳打造特色产业承接聚集地。

再次,皖北地区应借合作帮扶之力充分挖掘人才资源,在重点领域加强人才引培扶持计划,吸引沪苏浙城市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到皖北创新创业,为皖北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