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智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惠企政策要落实落细
本报记者 祝君壁

11月份,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部分小微企业经营压力依旧较大。湖北三叶机电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叶艳告诉记者,公司11月份的订单数量并不少,但企业却选择自主限产。毛叶艳说,自今年5月份开始,公司的盈利状况就不乐观,“11月份,公司销售额同比下降50%,预计今年全年销售额将下降30%至40%,实现盈利比较困难。”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家用农业机械和汽车零部件,最害怕原材料价格波动。以汽车零部件为例,我们要和主机厂配套,没有定价权,因此不能跟随原材料价格波动随意改变售价。”毛叶艳介绍,汽车零部件的订单合同及付款周期都是3个月,原材料价格忽高忽低,企业心里没底,只能减产观望,“盼望政府政策支持,早日稳定原材料价格,让我们这类小微企业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和毛叶艳情况相似的同类型小微企业不在少数。面对中小微企业困境,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帮扶措施,缓解企业压力。12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依法依规加大对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整治力度,并从三方面部署举措。这再次表明了我国加大清欠力度、保障中小微企业权益、减轻企业负担的决心。

当前,中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现象较为明显,拖欠账款则是造成资金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调查显示,在参与问卷调查的企业中,存在资金缺口(10%以上资金缺口)的企业占比为50.83%。33.90%的企业反映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增加,其中,小型企业这一比例高达36.32%。

国务院于2020年7月5日发布《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截至目前,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仍有发生。对于缓解应收账款积压现象,12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严格贯彻落实《条例》,整治滥用市场优势地位恶意拖欠账款行为。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和大企业不得强制中小企业接受商业汇票等非现金支付方式,不得滥用商业汇票变相占用中小企业资金”等明确要求,再次加强了对中小微企业权益的保障。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多策并举,形成了阶段性帮扶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的“1+2”政策组合拳。

如何将政策落实落地落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规划所创新部主任李耀华认为,首先要实施精准“滴灌”。在细化措施、做好服务、优化环境方面下功夫,广泛集聚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和社会化公益服务资源向更多中小企业倾斜,比如针对小微企业,更多考虑“保护生存”,针对中型企业,更多思考“促进发展”。

此外,还要注重央地联动。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压茬推进专项督查与面上检查,持续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着力发挥地方探索实践的主动性和创新性,鼓励地方抓紧出台配套政策,力促各项“助企惠企活企”政策措施办得实、落得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