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港市覃塘区突出“三个强化” 高质量推动民族团结进步

各族学生共跳竹竿舞,各民族文化互鉴融通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覃塘区总人口61.1万,有壮族、汉族、瑶族、苗族等17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35.6万,占全区人口的58%。近年来,覃塘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扩面。

强化发展质效,提升民族团结进步

覃塘区切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一是大力壮大经济实力。“十三五”时期,覃塘区地区生产总值从104.09亿元增至189.51亿元;财政收入总量从7.59亿元增至20.49亿元,年均增长22%;在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22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140.1亿元增至343.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2.9%,多个经济指标实现翻一番。二是大力优化人居环境。城镇建设扩容提速,实现镇镇通高速、村村通客车,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建成荷美覃塘、九凌湖等多个旅游景区,成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自治区级生态县。三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全区45个贫困村、41796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连续3年在自治区扶贫工作中获得好评。建立广西县级乡村振兴学院——覃塘区乡村振兴学院,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乡村振兴人才。四是大力增进民生福祉。成为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县级优秀组织单位”“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达标县”;连续5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村级综合公共服务中心覆盖率位居全市前列。

强化文化认同,构筑民族团结进步家园

覃塘区大力创新交融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壮族三月三”、荷花节、师公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民俗节日,组织开展山歌对唱赛、歌舞表演、民间特色体育竞技、民族特色美食等多元化民族文化活动,传承优秀民族文化风俗,增进各民族间情感交流。二是融入爱国主义红色文化。讲好故事,率先打造贵港红色主题公园“灵龟宝山乡村旅游区”地标,擦亮广西省代表大会旧址“三里罗村”名片,让民族团结融入红色基因,使中华民族精神成为推动民族地区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三是创新培育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把“七进”活动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阵地,创新实践“一进一品牌”方式载体,创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个;贵港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28个。

强化社会保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成果

覃塘区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积极出台有利于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的体制机制。一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持推进平安覃塘建设,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是推进地区融合发展。推进“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村企合作示范点扬翔新村建设,推动“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以党的引领为核心,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扬翔集团凝聚企业、少数民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立足乡村风貌提升、民族文化交融、养猪产业升级,把企业回报社会的热忱与少数民族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期盼结合起来,推动民族乡村振兴,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三是深化营商环境改革。覃塘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立“马上办”办公室,全面梳理项目建设涉及的各领域、全流程,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进一步理顺项目服务支撑体制机制,提供细致服务,切实解决好各族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力打造覃塘区的营商环境。

(数据来源:广西贵港市覃塘区委统战部)

覃塘区蒙公镇民族初级中学对各族学生进行文化认同教育

·广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