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加利亚加强老年人数字技能培训
本报驻索非亚记者 田晓军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难题,对人类社会产生深刻和持久的影响。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全球都面临着老龄化带来的诸多挑战,保加利亚也不例外。保加利亚同欧洲一样,人口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人口流失和劳动力老龄化方面在欧盟排名第一。

保加利亚工业协会的数据表明,该国劳动力每年减少4万人至6万人。如果情况继续以这种速度发展,到2035年,36%的工作人口将是55岁以上。在2000年保加利亚如果有100人离开劳动力市场,他们会被新加入劳动力市场的120人所取代。但是在2021年,离开劳动力市场的100人仅被64人所取代。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劳动力市场的情况将进一步恶化。保加利亚媒体曾报道过一家知名医院医生老龄化的问题,在这家拥有40名医生的医院,医生的平均年龄为62岁。年龄在30岁到50岁之间的医生大约占30%,其余医生年龄在50岁以上,其中最大的医生已过80岁。

面对日趋严峻的老龄化形势,保加利亚没有消极应对劳动力老龄化的趋势,而是将其视为一种潜藏的人力资源。保加利亚的做法是,制定相关政策并采取相应措施,大力发展适合中老年就业的产业,加大对中老年劳动力的培训力度,为中老年劳动力的充分就业创造条件,促进经济发展与就业的协调。

专家研究表明,老年人尤其缺乏劳动力所需的一些现代技能,特别是数字技能,这些因素往往制约了老年人的再就业。因此,在老年人中发展数字技能就成为一个优先事项。为此,保加利亚国家恢复计划特别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培训老年人基本的数字技能,国家鼓励60岁以上的人口参与到这种技能的培训中来。

保加利亚工业协会国家能力评估中心负责人表示,老年人口是该国劳动力市场的巨大储备。在过去的15年中,保加利亚处于退休前和退休年龄的人们的经济活动和就业显著增加,想要继续工作的老年人数量正在增加。55岁至60岁的人对继续工作的机会越来越感兴趣。这表明社会需要适应这一新的变化,开发满足这个年龄层需求的工作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