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力促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均衡水平
涂永红

12月9日,央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市场人士认为此举可冻结200亿美元流动性。3天前,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1.2万亿元流动性,推动利率下降,刺激投资和消费,增强企业的经营活力。对本币降准,对外币升准,央行发出了货币政策重要信号——缩小中外利差,消除无风险套利基础,适度减少外汇供给,引导市场形成人民币保持合理均衡水平的理性预期。

四季度以来,我国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势头,诸多因素推动人民币升值。尽管美国通过强烈的财政政策刺激和无限量化宽松,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在发达国家中经济表现最好,但与之相比,中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IMF预测2021年中国GDP增速为8%,从基本面上支撑了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2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报收6.3498,创下年内最低水平,与9月30日的6.4854相比,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1%。此外,人民币还对主要贸易伙伴货币普遍升值。

市场是影响价格的重要力量,外汇市场供求关系是推动人民币升值的关键因素之一。一方面,中国较好地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今年前11个月,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5.39万亿元,同比增长22%,已超过去年全年进出口水平;贸易顺差3.77万亿元,同比增加20.1%。另一方面,中国从市场开放发展到规则和制度开放,大大增强了对外资的吸引力。前10个月实际利用外资达到9431亿元,预计年底将突破万亿元。中国政府债券被纳入国际三大债券指数,受到境外机构热捧。贸易顺差加上资本净流入,我国11月外汇储备规模创近年来新高。在经济基本面良好与国际收支顺差的综合作用下,人民币升值在意料之中。

然而,全球经济仍然比较脆弱,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奥密克戎毒株有可能加剧疫情;大宗商品普遍涨价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压缩了政策空间,令许多国家在刺激经济增长与稳定物价之间左右为难;疫情导致国际产业链治理从注重效益转向效益和安全并重,产业链价值链重构、保护主义抬头,增加了供应链断裂风险。美联储加快货币政策常态化和加息步伐,全球流动性紧缩,有些国家将面临较大金融压力。国内经济同样面临挑战,新冠肺炎疫情不时散发影响经济正常增长,第三季度GDP增速降到4.9%,贸易增速在回落。有关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难免会干扰经济基本面,导致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复杂多变。

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作为货币政策的主要组成部分,汇率政策也要稳健。其核心是,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有效性,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均衡基础上的汇率稳定。只要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例维持在国际公认合理水平范围内,就应由市场决定人民币汇率水平,秉持汇率中性原则,更好地发挥汇率的价格杠杆作用,调节进出口和资本流动,优化国内外资源配置。

外汇市场内金融交易规模远远大于贸易结售汇,资本流动是决定短期汇率的一个关键,资本的异常流入或流出容易造成汇率偏离其均衡水平。人民币相对较高的利率加上升值因素,形成较大的无风险套利收益,容易激发市场投机情绪。12月9日,北向资金净流入216.56亿元,创历史单日净流入次高纪录,就是一个佐证。此外,我国出口企业主要是中小企业,微薄的利润消化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已捉襟见肘,难以再承受人民币过快升值的风险。从稳定经济增长、稳定贸易角度看,有必要力促人民币汇率回归合理水平。

与SDR其他主要货币相比,人民币仍然具有相对稳定性。展望明年,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相对稳定,双向波动特征明显。企业应该加强汇率风险管理,通过进出口合同定价转移部分汇率风险损失,并通过远期汇率、其他衍生品交易规避汇率风险。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