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评价改革要发挥基层首创精神
佘惠敏

科技成果评价机制一向是科研工作的“指挥棒”。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能让科技成果评价改革动力更强劲,改革方案更务实,在实践中破解创新者感受最深的痛点堵点、增强科技界产业界的获得感。

近日,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等十部门联合启动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将全面落实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改革任务部署。

几个月前,中央深改委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科技部牵头组织开展试点,形成改革经验后复制推广。此次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就是为了落实该指导意见。科技成果评价机制一向是科研工作的“指挥棒”,什么样的评价标准,往往会引导科研人员做什么样的科研工作。改革试点要成功,一个关键在于发挥好基层首创精神。

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能让改革动力更强劲。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而尊重群众和基层的首创精神,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经验,也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方法。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坚持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从群众中来、推动改革检验改革到群众中去,可以充分调动基层单位和广大创新主体的改革积极性,让改革动力更强劲。

我们看到,此次改革的机制设计中,已经吸取了一线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对大家关心的科技成果“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问题都做出了明确安排;而此次改革的试点落实中,目标也十分明确,要切实把以科技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正确评价导向树立起来,把多元分类评价体系健全起来。相信这样的改革举措,必然可以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互动,让一根根基层探索的毛细血管与国家层面的改革大动脉相连通,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血脉畅通。

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能让改革方案更务实。

一些科研单位中,评价体系主要看重论文,这很受诟病,但简单明确好操作。现在,深化科技评价改革要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唯”现象,势必需要找到合理有效的新评价体系来替代。新的评价体系如何才能做到比原有评价体系更公正、更合理、更便于推广?这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必须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在实践中破解创新者感受最深的痛点堵点、增强科技界产业界的获得感。

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只有发挥好基层一线改革创新、大胆探索的实践精神,帮助先行先试的创新主体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才有利于改革方案更务实、更完善,让每一项改革举措可操作、可检查、可评估、可推广。

此次改革将选择不同类型的单位和地方开展有针对性试点。期待这些试点单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打造改革示范样板,带动改革政策加快落实。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