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三门峡优化营商环境带动产业升级——
新项目迅猛推进 老企业奋勇争先
本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图为三门峡宝武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场景。葛 洋摄

在小秦岭山脚下,国投金城冶炼有限责任公司的大门外运送精矿石的大货车排起了长龙。“公司日处理2000吨金精矿的多金属综合回收项目,2018年9月一次点火投料成功。”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南君芳说,目前项目可综合回收金、银、铜、铅、锌、镍、硒、铋、铂等有价元素,其中金、银、铜回收率均在98%以上。

这个多金属回收项目的投产,是河南三门峡市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迈向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三门峡市不仅新项目迅猛推进,而且老企业也在奋勇争先。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引进“富氧底吹造锍捕金”技术,从原来单一的冶炼黄金,发展到现在可回收9种金属元素,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被评为河南省绿色企业。

在国投金城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三门峡逐渐形成一个铜精深加工企业群。目前,全市铜精深加工企业年产电解铜50多万吨、铜箔7万吨、压延铜箔8000吨、挠性覆铜板150万平方米,精炼铜产能占河南全省的三分之二、全国的5%左右,铜箔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均居全国前列。

为服务好企业,三门峡市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做好“保姆式”“一站式”服务,通过开展联审联批,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高效审批,便捷发证,全过程跟踪;实施市级领导分包联系重大项目责任制,对企业逐个调查研究,分类施策、一企一策,确保企业稳步发展。

推动产业提质升级也离不开人才和金融的支撑。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三门峡市通过实施“1+8”人才政策,设立10亿元的人才发展基金,引进312个人才团队,实施3批112个人才(团队)项目。通过统筹各类金融资源,以市投资集团、产业基金、地方银行、金融服务中心为代表的地方金融体系初步形成。目前,金融服务中心入驻企业1.5万家,占全市中小企业的80%。

企业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三门峡市与央企合作也频结硕果。该市积极寻求与央企的合作。今年10月,该市委主要领导赴北京与14家中央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对接洽谈,达成近期投资额超过300亿元的66个具体合作事项,接续引进“国字号”资源助力传统产业扩能、提级、进高端。今年1月至9月,三门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3.89亿元,增速位居河南省第3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工业投资均居河南省第2位。9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6项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11月23日,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建设启动仪式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举行。仪式上,郑州大学与三门峡市政府签订了《共建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框架协议》。这是三门峡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提升创新源头供给能力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三门峡市将加强工作谋划,强化项目支撑,优化要素配置,着力解决好人、改革、科技等重大问题,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