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科技之力解停车难题
杨学聪

近日,一则消息引起笔者注意,今年年底北京将实现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从2019年底全面启动改革,到今年年底“收官”,短短3年,凭借科技赋能,北京的道路停车管理换了一副模样。

“大马路,宽又宽,小汽车,停两边。”随着城市中私家车的增加,对路侧停车管理精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各管一片的人工收费不仅效率不高,而且因为缺乏有效的监管措施,难以杜绝随意性问题。现代都市中,精确到分秒的计费,仅靠人工记录,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停车管理改革是大势所趋。

想管好用好在路侧见缝插针挤出来的停车位,新技术是个好帮手。所谓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就是根据每条道路情况,采用高位视频、地磁、视频桩等不同形式对停放车辆进行收费。随着电子收费前端设施更新升级,服务停车人的APP不断迭代、增加新功能,电子收费已悄然改变了北京人的停车缴费模式。

从北京经验看,道路停车电子收费的好处显而易见。

首先,电子收费有效避免了乱收费、私议停车费的问题,也更有利于管理部门有效掌握辖区内路侧停车情况。目前,北京道路停车视频计费设备覆盖率已达99.4%。不通人情世故的“电子眼”把关,停车行为有据可依,保证了管理、收费环节的公开透明。

其次,作为服务对象的停车人,享受到更便捷高效的服务。从停车入位到开车离开,电子收费用精准的数据说话,事后通过移动端缴费的方式,极大地节省了停车人的等候时间。这不仅有助于培养车主“停车入位、停车付费”的习惯,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因停车产生的纠纷。

再次,有了新设备的助力,极大地解放了人力。随着新的道路停车前端检测技术——移动视频的推广,在路幅较窄、树枝繁茂的道路,通过移动设备抓取固定停放车辆的车牌信息,停车管理员可“边骑边拍”,流程更简便,工作更从容。

科技的不断进步,让城市管理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在不久的将来,北京还将推进形成全市停车数据“一张网”、停车设施“一张图”,打造全市统一的停车服务平台,拓展智慧停车服务场景。智慧停车将覆盖ETC不停车支付服务、驻车换乘停车场信息化服务、有偿错时共享停车线上服务、重点围绕医院的预约共享停车。

其实,不止应用于道路停车,新技术也已经成为破解诸多城市管理难题的一把“金钥匙”。随着智慧城市理念日益为人们所认同,会有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在城市管理中显身手,成为城市和谐有序运转的好帮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