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准确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
莫江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强调“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其中特别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准确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科学内涵、显著优势和突出贡献,有助于我们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科学内涵

人类文明博大精深,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不同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过程中创造的面向未来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致力于各种文明综合平衡,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致力于协调人与自然关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致力于各种文明交融发展,既继承和发展中华文明,又注重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致力于和平发展、共同进步,始终把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坚持多边主义,反对零和博弈、霸权主义、单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概言之,这是一种为了最广大人民利益和人的全面发展的、有着强大生命力和远大发展前途的、代表人类美好追求和人类文明发展方向的先进文明,需要不断挖掘和展现其魅力和伟力。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显著优势

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一系列新特征和显著优势。

其一,人类文明新形态有着显著的道路优势。我们党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其二,人类文明新形态有着显著的理论优势。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

其三,人类文明新形态有着显著的制度优势。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

其四,人类文明新形态有着显著的文化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利于使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明显提升,也有利于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突出贡献

人类文明新形态根植于中国大地,具有鲜明中国气派,同时又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在世界文明发展进程中创造的,并将有力推进世界文明发展进程。

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伟大发展前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这充分表明,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更不是只有唯一模式。每个国家都要结合本国历史和现实,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

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社会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人类文明新形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中华民族、人类社会都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定能够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基地)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